English


3

2018-09-04 15:09 来源:光明网 
2018-09-04 15:09:5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莹

3

  欲持一瓢酒,风尘愁叠愁。浮云一别后,月照画孤舟。犹忆欢情旧,半纸春光透……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于5月17日在浙江金华中国婺剧院上演,KK直播、光明网也跟随上海淮剧团的脚步来到演出后台,邀请上海淮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管燕草进入直播间,向网友介绍近年来淮剧的发展与创新。

3

  根据《半纸春光》的年代设置和文化底蕴,体现审美的现代感,剧组对音乐、服装、舞美都在传统淮剧的基础上做了设计创新。除了常用的弦乐、锣、鼓等乐器之外,《半纸春光》的配乐中还在民乐中首次加入了西洋的双排键。服装也全部重新设计制作,布料选用偏暗灰色调的粗布来表现文人的落魄和贫民窟生活的艰难。舞美方面采用了宣纸造型的二道幕来呼应“半纸春光”的主题,剪影风格意境唯美,还专门设计了戏曲舞台少见的二楼来展现不同的空间格局,用强烈的层次交错和时间交错来展现人物命运交叠。

3

  《半纸春光》作为人文新淮剧吸引了很多年轻的观众,一个人、一段时光、一个细节、一个刹那……常常会对心灵深处产生触动。不过老一代的观众们同样也表示出对新淮剧的喜爱,《半纸春光》是第一次写上海弄堂的戏,充满了对旧时光的回忆和高浓度的情感,让老观众们很感动。上海淮剧团团长管燕草也表示,海派风格的淮剧兼容并蓄,有着强烈的地方风格,通过新老淮剧人的创新和发展,希望可以将淮剧的文化精髓传递给观众,也将老艺术家们留下的艺术精华代代传承。

3

3

[责任编辑:杨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