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蜀韵川剧 戏如人生

2018-09-04 15:30 来源:光明网 
2018-09-04 15:30:4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莹

  提到川剧,很多人都会想到变脸绝技,但除了变脸,川剧的魅力其实还有更多。5月22日,KK直播携手光明网来到四川川剧院,邀请曾获国内外多个奖项的川剧演员刘谊做客直播间,介绍川剧富有文化内蕴的戏曲魅力,除了变脸、喷火,其实还可以变胡子。

蜀韵川剧 戏如人生

  川剧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极具包容性的川剧,吸收了全国各个剧种的优秀唱腔技巧,发展成为其独特的五种唱腔——昆、高、胡、弹、灯。除了灯戏发源于四川川北地区,具有明显的本土特色,旋律简短轻快,草根化、接地气,其他四种唱腔,都是由外来的各地方戏曲融会贯通、继承发展而来。昆腔源于苏昆,高腔源于江西弋阳腔,胡琴腔源于徽调和汉调,弹戏又称川梆子,源于陕西秦腔。川剧也因期丰富的艺术特色和多种多样的变化技巧,而广受观众的欢迎。

蜀韵川剧 戏如人生

  来自川剧院的演员们,通过直播给观众介绍了除变脸外,川剧后台很多有意思的细节。中国传统戏曲的服装道具都蕴含着深刻的人物塑造手法和文化内核,由内而外地带动戏曲魅力。演员还为观众展示了钟馗的帽子和张飞的髯口,并细心向观众解释:“川剧的人物形象刻画很有讲究,比如花脸张飞,体态上很张扬,但是在捋胡子的时候会带三分女态,才更能凸显出人物的俏皮可爱。钟馗戴的帽子上有狮子造型,称为文顶,上有仙鹤造型的也称为文顶,而武顶的上方则是方天画戟的造型。”中国戏曲无论是舞台还是服装道具,很多都是用写意的手法来展现大大小小的场面。川剧中在朝廷里面有一定身份地位,但却不关心朝政的角色,戴的帽子被叫做“耳不闻”,以两侧流苏遮耳来表现人物的性格状态。

蜀韵川剧 戏如人生

  在直播过程中,四川川剧院的演员们正在舞台排练,川剧演员刘谊介绍,近年来国家对地方戏曲艺术展开大力度扶持,川剧演员们也都在继承经典的基础上,不断尝试创新。一边搜集、创作新的优秀剧本,一边恢复、继承传统剧目。目前四川川剧院的演出中,无论是传统剧目还是现代剧目,都受到高度的重视,同时川剧艺术家和演员们也都在努力培养年轻一代继承、弘扬传统戏曲艺术。(光明网记者 杨莹)

[责任编辑:杨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