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周华斌:戏无情不感 戏无趣不喜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 要闻 > 正文

周华斌:戏无情不感 戏无趣不喜

来源:光明网2018-10-01 17:15

  光明网讯 作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的重要环节,10月1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新时代中国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戏曲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院校代表、剧团领导、戏曲演员、评论家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传统戏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之道。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戏剧理论家周华斌在发言中表示,戏主要是一个情,戏无情不感,戏无趣不喜。戏无技不专,戏无艺不深,不美。

周华斌:戏无情不感 戏无趣不喜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们中国历来有节庆文化之说,节庆期间,古时候叫天下太平,北宋以来与民同乐就是一种传统,一千多年了。现在是安乐祥和,太平天下。有节庆文化。建国初毛泽东讲节庆文化。中秋佳节、国庆长假这一个礼拜,南北园林集中的园博园举办这么一个戏曲大会,集旅游、休闲游园、娱乐再加上这次大会学术研讨为一体,叫一举数得。

  提供的这个论文原来想写社火与童心,鲁迅的社戏说起的,小孩子不看文戏看武戏,我要写童心,完了因为要有一点学术气了,我看了一部日本南宋的文书菩萨《辞南菩在》,53个地方就是善财童子,现在藏在日本佛教的学校,很有感触。于是挖进去,所以现在论文大家看的论文题目叫宋代的童子游戏。高台教化,民众社活。宋代是中国戏曲走向成熟并且发祥的时代。所以这篇文章以宋代盛行的童子游戏,高台教化和民众社火这三个方面阐述宋代的戏俗民众。游戏是戏曲发展发展的重要因素,大家都知道戏剧、戏曲发生重要因素。宋代的童子游戏体现为童子的启蒙,也就是说童子,儿童的启蒙教育。这主要是有文物文献,将来你们愿意看图看图。高台,高台在宋代表现为宗教的说法之台,还有礼乐之台,还有庙堂之台。就是北宋那范仲淹说的居庙堂之高而忧名,出江湖之远而忧国。

  第三块是社火,我一直认为社火,民众性的社火是中华戏曲的蓄水池,资源库。每年到社火那是全民性的社火盛行于松台。 去年讲脸谱,今年讲的是四功五法,当中的打就是从社戏,鲁迅看社戏大家都知道,我把戏理解成这样六个词情趣,文理。还有技艺。我认为戏主要是一个情,戏无情不感,戏无趣不喜。戏无技不专,戏无艺不深,不美。戏无文不远,孔子说,戏无理不慎。中国的戏就有这个特点,有情趣有感动,但是文理总是有欠缺的。社火当中主要是肢体,在社火场上今天上午看那个开幕式,如果唱腔在这当中无能为力,看肢体舞蹈,肢体表演现在叫肢体诗词,同样也能表现文理,无理不深。讲后半部分,从社火,从一千年一直到现在还有的小儿子社火,谈那个小孩子,陕西叫铁架,陕西叫信子社火,一千年居然仍然社火,小儿社火。完了从鲁迅的社戏说起,讲以武戏作为四五功当中的打,这打提高一下叫肢体诗词,以肢体表演为主。同样也寓意打,现代题材把打转化为拓展或者是转化为武,现在有的叫唱念作武。龙江颂那叫武了,现在打,原来是冷兵器时代,那盛行的打,一到现在热兵器了,打不仅仅是拳脚,这个图例有好多打出手的例子。唱念作打不叫唱念作武。 打以肢体表演寓意,现代题材转化为武。所以这都是历史上的东西,以文物文献做这个文,以史为鉴论从史出,希望这片论文对于同仁能够有所有理式性的启示。

  谢谢大家!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