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戏曲学校教学过程成功经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 要闻 > 正文

戏曲学校教学过程成功经验分享

来源:光明网2018-10-01 21:04

  光明网讯 作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的重要环节,10月1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新时代中国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戏曲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院校代表、剧团领导、戏曲演员、评论家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传统戏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之道。

  当前各地已经有不少专业的戏曲学校,戏曲教育也逐渐向大众普及,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那么这些戏曲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有哪些成功经验分享?学校在选拔和培戏曲人才方面有哪些成功经验?戏曲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哪些必备的条件来自五个省市的戏曲学校的负责人进行了思维碰撞,希望能探索一种可供复制、推广、借鉴的戏曲人才培育经验。

  主持人:刘 侗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

  嘉 宾:赵鲁刚 江苏省戏剧学校常务副校长

      谢玉辉 山西戏剧艺术职业学院院长

      邢迎平 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 琼剧教研室主任

戏曲学校教学过程成功经验分享

  刘侗:大家下午好!其实我们上台的时间就是我们结束的时间。5点钟会议结束,可是我们上台了,说还是不说。刚才主持人说我们不能忽视戏曲教育,但是从今天这个会议流程来看,我们前面的专家们都在忽视我们,进入今天谈戏曲的背景,是什么样的背景,全国有一万多个剧院团在演出、创作、传承,各种戏曲艺术。但是只有不到70所学校还在办戏曲专业教育。全国有348剧种在进行传承,只有不到60个剧种进行人才培养,全国有近两百万戏曲从业者,但是在校生从中专一年级到大学四年级,十个年级制里面只有一万多学生,我们的未来就在这一万个学生里面,我们话题从这开始,我们用什么方式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面坚守我们的岗位,坚守我们的戏曲专业教育发挥各自的优势,为戏曲未来和明天作出我们的贡献。

  谢玉辉:非常荣幸跟大家做这么一个介绍,首先感谢我们刘侗院长,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戏曲大会,虽然戏曲大会第二届,这个在这里很忐忑,刚才到谢老师留的时间有点短,我们上台的人也少,我们院长参观刚才一些来讲,从台下这个人数可以看到,我们四个这么一个小众代表,我也回答一下山西情况,山西情况比较特殊,说到全国汽车在山西至少应该有十所院校在传承戏曲剧种的任务,山西的历史传承和现状有一个大的关系。山西是多剧种省份,别的省大概河南越剧、曲剧好象还有一些东西,基本上一个剧种能够完成意义所在。基本上两个地市,山西的梆子是两个地市。晋中,北头梆子是西周和大同,山西没有一个完成全省覆盖的剧目,所以这个形成上,山西过去十个地区有十个院校,都承载了完成本地市戏曲剧种的培育和教育剧作。所以山西这块发展比较多一些,在全国来讲。我讲这是我们省一个特点,这是一个情况。另外一个在戏曲这块,这是我们省的情况。

  对于我们学院来讲,我们山西剧种多,剧团多,从业人员也多。在全国仅次于河南,这也是我们山西戏曲在调度上也是一个条件,所以山西戏曲教育在这块整体的比较往下走的情况下,但是我们山西调研在这块还略微显得有一些春意,略微显得有一些蓬勃。

  刘侗:山西的戏曲教育,人才培养上能够把我们所拥有的几十个剧种在我国有生之年完成传承吗?

  谢玉辉:这块其实我想要感谢文化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政策,各地市在文化主管部门培养下,剧种的报成为一种可能,而是对人才的需求,对艺术院校承担这样一个培训任务和保护任务。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在山西来讲,这个承担保护上任务没有任何问题。

  刘侗:山西十几个院校坚守了教育阵地,传承了戏曲艺术。远在海南艺术学校也做了艰苦的努力,把你们情况做一个介绍。

  邢迎平:我是基层的老师,发言也不是特别的擅长。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情况,我们琼剧和其他地方剧相比比较落后,但这几年我们省级部门特别的支持,在校领导努力下我们这几年也有不小成绩,我们举办了首届3+4班,2015年我们承办了省里面的任务。海南省有了琼剧本科班,然后就是戏曲进校园,通过努力,我们做了影像资料,基础建设的东西也都做了一些。第三个方面,我们以前四年制没有六年制,2007年我们带领了3+4来北京交流,去了附中,去了北戏。通过交流向校领导汇报,受了领导的支持,我们办了六年制班。我们选了十名到附中学习,今年又选种十名到北戏学习。这些小孩作为教学提供了其实很大的帮助。他们不止在那里学习,他们在这里学习的情况给我们的老师也反馈回去了很多东西。

  第四个是今年的5月份去台湾演出,我们学校有十六名老师去,让老师们的眼界更加开阔了,了解了台湾的情况,把琼剧带到了台湾。我们在今年的11月份也准备了一台折子戏晚会。去新加坡参加新加坡戏曲艺术节。

  戏曲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首先是招生方面,为什么想要说招生方面,前几年招生情况也不是比较好,基本上一比一,有时候甚至招不够,在2017年到2018年状况有所变好。第一个是加大了宣传力度,有一些学校的戏进校园演出。我们一些有基地的小孩,今年有好多个都考上了我们学校的,被选送到北戏,戏曲进校园就是对招生起到很大的帮助,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没有好的苗子不好教。

  第二个在人才培养计划,课程设置一定是合理,对教学要有一个有效的提高。

  第三个我想说比赛和实践演出方面,其实对我们教学也有很大的提高。今年我们有参加梨花杯,我们有一个节目被选上了梨花杯,当时通过暑假的提高,给小孩们提高很大。我们做排练和最后汇报的时候有很大的改变。在这段时间他们学习非常的努力,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上是我认为戏曲专业人才培养三点必要的条件。

  刘侗:今年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梨花杯全国戏曲学生展演活动中,是场面最大的一个剧目,30多个学生。从海南到北京来,有这么大一支队伍,学校校长有远见,把这个作为一个机会让孩子长长眼长长见识。学校领导着眼于琼剧艺术在新时期的发展。琼剧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剧种,这是一个中国戏曲历史伤存在重要的各古老的符号。但是在当下的发展领导们也有他们对自己的追求和想法。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在琼剧未来得事业发展中有更好的贡献,特意现出两批学生送到戏曲附中和北戏给孩子们进行基本功方面的加强和训练。使他们今后在专业学习的时候,能更好的来完成剧目传承艺术传播。非常谢谢你们,有你们这样的坚守和情怀,琼剧在未来还是非常有广阔的视野。

  邢迎平:我们7月份与国戏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我们现在正在着手策划各种各样的项目。

  赵鲁刚:我想介绍一下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研修班的事情,我们江苏省戏曲学校被文化部选重作为非遗传承人戏曲演员,传承人群培训的试点,去年我们在全国第一次第一家开办了这个班。但是我想今天是戏曲大会,我还是从戏曲教育从学生办学角度说起。说实在话,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我做了十一年讲述生的保护部主任。我说一下戏曲教育,不管是海南省也好,山西省也好,江苏戏剧学校成立1956年,建校比较早的学校。由于当时建校那个校址在苗旁边,非常小。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到现在还是一个中专学校,但是我们建校60多年来,一直坚守戏曲教育,应该说是江苏省戏曲教育的龙头老大,因为我们省里面刚才我粗略算了一下,我们有11所院校。我们正常得就有艺术学校大概有11,戏曲一个班,现在戏曲有京、昆、淮等这五个专业。在校有四个专业七个班,目前是这种情况。从建校到现在没有停止过戏曲的培养。最少的时候学校就有一个班,戏曲班,京剧班。现在有七个班。

  刘侗:全国民族示范点建设专业。怎么开展这心工作?

  赵鲁刚:锡剧,在江苏在戏剧市场还是非常好的,特别是驻南地区。我们学校也有办学习班的传统,有一大批师资,你像还有好多一些戏曲名家也在我们学校。这样在这方面一直我们和院团和文化部门,这方面都做,在生源是我们的优势。具体操作在具体领导下,这几年也出了一大批像我们省团,包括常州这剧团大部分来我们学校。

  谢柏梁:你们是?

  赵鲁刚:江苏省戏剧学校,里边有五个专业,戏曲是我们的龙头老大。还有影视化剧。

  刘侗:代表我们四位同志表一个态。其实我们四位代表不了全部的全国艺术教育和戏曲教育,但是我们四位一个共同的心愿,坚守工作岗位,坚守我们做戏曲教育和传承这份事业,把我们人在培养工作做到位,大家都知道戏曲振兴是一个体系庞大的工程,我们现在要把每一个阶段的任务非常明确落实下来。在中央和国家政策指导下面脚踏实地,掷地有声,才使我们戏曲事业向着更光明的未来一步一步的迈进,既要抓好市场开拓新剧目创作的剧团建设,特别和当下的新媒体、新艺术跨界融合。当然更不能忽视代表戏曲未来得戏曲教育阵营所有的存在。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包括师资建设,包括我们的课程建设,包括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具体的规划,包括我们生源招生的困难。总之困难不少,但是我们信心更大,计划明年10月份中国艺术教育协会戏曲专委会,我和谢院长我们两个人在专委会里面分别做负责人,我们一起来牵头号召全国的戏曲教学单位把我们的各个学校里面所进行的戏曲传承的专业,选择最好的一个剧目把你们学生送进来,我们带北京向全国人民向党中央进行一次展示,展示我们当下中国戏曲教学的现状,展示我们对中国戏曲艺术的自信和自强的这样一种强大的精神。

  在此,也借大会平台,让我们四位站起来,向全国人民和支持戏曲艺术、支持戏曲教育工作者,各级、社会各界表示中心的感谢!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