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触摸时代脉搏 诉说家国情怀

触摸时代脉搏 诉说家国情怀

2019-01-02 11:40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成果交流会侧记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王春晓

       12月28日,来自光明网、央广网、腾讯微视、梨视频、秒拍、趣头条、快手等平台和制作机构负责人近百人在北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短视频在正能量传播中的作用,总结交流短视频创作经验。

    2006部作品参选,37部作品获奖,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家国故事娓娓道来。佳作背后,是一个个创作团队的头脑风暴和用心制作。聆听创作故事,感知心路历程。这些站在新媒体创新传播潮头的达人,带给大家众多感动和启发。

    “一个家庭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会上,一个个青春洋溢的面孔从幕后走到台前,人群中“90后”过半。经验分享中,他们朝气蓬勃,视角独到,饱含深情。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中,光明网原创作品《方教授的杏坛风华》获评一等作品。视频主角为退休教授方康云,在2分零6秒中,再现了恢复高考、恢复考研、出国留学公开考试这三大节点带给她的人生转折。

    “方教授的青春奋斗故事存在于我们身边,很普通很真实,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成千上万的教育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也是每一个参与到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人的缩影。”创作团队代表、光明网“90后”记者董腾飞感慨。

    本次短视频征集活动以“我家的故事”为主题,一个个来自普通人的平凡故事真实、鲜活、立体,与网友一起回首往事,展望未来,收获感动。

    梨视频推荐作品《改革开放40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本次活动中获评为二等作品。通过素材混剪,代理老师逆袭成教授的热血往事,下岗女工变身女老板的奋斗史等大量取材于基层的故事,在琐碎中展现出时代的机遇和变迁。

    “一个家庭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每个人在讲述自己的过往与生活,讲述的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梨视频拍客专题组主编张曼双讲道,扎根在国内2000多个区县的梨视频拍客,将改革开放成就挖掘得更深入,体现得更丰满。

    聆听完优秀作品代表的创作故事,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窥一斑而知全豹,见一露可映日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映射出的是四十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是四十年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

    “让正能量成为高流量”

    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

    作为评委会代表,光明网总编辑、总裁杨谷介绍,本次活动包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爸妈的青春很精彩”“老物件唤醒一串怀念”“网聚线上线下正能量”等四个分主题,其中“网聚网上网下正能量”获奖作品共计9部。

    如何发挥短视频在正能量传播中的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交流会上,围绕正能量传播的经验分享和探讨,成为与会人员关注的一大焦点。

    “在短视频时代,关于正能量是任务、爆款是猎奇的误区,应该得到纠正。”梨视频拍客专题组主编张曼双介绍,梨视频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中国声音,借助拍客网络体现国家细节,实现了让正能量成为高流量。

    张曼双谈到,分析这些高流量内容可以看到,用短视频来传播正能量,一定要从人性入手,传播美好、直击人心,“感人的、美好的事物总是最容易传播的。”

    在本次活动中,二更推荐作品《改革开放见证者》获评为一等作品,在4分46秒中,三位改革开放见证者徐徐翻开珍藏已久的老故事。秉承“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基础要求的二更,通过作品传递出满满正能量。

    二更传媒董事长特别助理、公益品牌负责人、《改革开放见证者》创作团队代表陈靖东称,在正能量传播尤其是重大主题宣传中,传统媒体、平台和短视频创作者可以各自发挥所长,圈层自己的用户或者粉丝,从而形成传播的合力效果。

    “平凡的人们在坚守自己岗位时,往往做着不平凡的贡献。”本次活动中,快手推荐的两部作品获评为二等和三等作品,创作团队总负责人廖清介绍,内容策划团队每天从平台海量的UGC短视频中,寻找最受关注的正能量热点事件和感人瞬间,长期跟踪快手正能量用户动态,挖掘或感人至深或鼓舞人心的人物故事。

    廖清讲道,来自五湖四海的劳动者,在新时代里书写自己奋斗追梦的篇章,用自己的方式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在他看来,短视频是一种记录方式,不必设置过多条条框框或要求包装精美,“我们希望,短视频作品能够触达用户的心底,让正能量传播变得更加有温度。”

    “网民引导网民”

    据了解,征集展示活动在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围奖等奖项的基础上,特别设置最能展现“阳光、友善、理性、平和”理念、反对网络暴力的“阳光跟帖”公益短视频奖项。城邦视界作品《乘风之际》就收获了这一殊荣。

    “我们公司大多是‘90后’,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都想为网络正能量传播贡献一份力量。”《乘风之际》导演张内咸介绍,网络上的行为并不是没有后果的,视频中遭遇网络暴力的是这个女孩,下次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在趣头条“95后”作者张玉晨看来,高铁提升的中国速度、卖菜阿姨手中的二维码、从平房到公寓的升级等,都是改革开放洪流的缩影。于是,她把这些元素融入《快闪看改革 奋进新时代》中,获评为一等作品。

    “我很荣幸生活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都是这光荣历史的参与者与受益者。”张玉晨用作品的最后一句话作结,“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国家有我,改革有我。”她用快闪动画这一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向改革开放致敬。

    对于本次活动,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局长华清表示,伴随5G时代来临,短视频将迎来新发展期,要充分调动广大网民主动参与短视频正能量作品的创作传播,积极发挥网民引导网民,网民教育网民的作用。

    “用短视频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大有可为。”华清指出,正能量的传播必须要有具体的内容,要从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体现在一张张照片、一帧帧画面、一段段文字、一波波音频中。

    交流会已经结束,但关于正能量传播的探索仍在线上线下进行着。期待,在崭新的2019年,各平台和制作机构为广大网友提供更多传递正能量的精品力作,让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活力满满。

[责编:刘炼]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