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2019-01-04 11:13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穿上红色新企鹅服,两支队伍各自拍了合影留念,等中山站的送行人员来给拍全家福。在中国含蓄的传统文化里面,拥抱并不常见,但在南极,尤其是内陆非常流行,也可能是大家衣服穿得厚,屏蔽了文化带来的隔阂。

  2018.12.18

  昨晚分两批上冰盖出发地。由于天气越来越热,之前每天走的路上冰雪融化厉害,已经不能走了。另外还有一条路,但积雪还比较厉害。中山站和内陆队的机械师白天先开铲车把路修了一下。

  我们第2批上去已经比较晚,大家各自进舱收拾床铺,完事后还有些兴奋,聊到很晚。舱内保温很好,夜里睡觉还觉得热。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图注:住舱照片

  一大早起床,把车辆都挂载好。今天开始吃东航美心提供的航空餐,比第26次队好太多了。早餐菜单每周轮一遍,晚餐每两周轮一遍。

  穿上红色新企鹅服,两支队伍各自拍了合影留念,等中山站的送行人员来给拍全家福。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图注:车辆列队照片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图注:内陆队全家福,共37人,此次昆仑站和泰山站一起的内陆人员和物资都是最多的

  早上9点多,小魏代表考察队,带领中山站40余人前来送行。雪龙船和孙领队14号晚上已经离开中山站去执行其他任务。大家又是一通问候、合影和拥抱。在中国含蓄的传统文化里面,拥抱并不常见,但在南极,尤其是内陆非常流行,也可能是大家衣服穿得厚,屏蔽了文化带来的隔阂。姚旭和我也拉着小姚合影,我们都很喜欢他。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图注:四名天文队员,徐进、胡柯良、商朝晖、姜鹏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图注:商朝晖、魏福海、姚旭

  10点,内陆队列队,胡站长主持,我和姚旭向魏副领队报告内陆队准备就绪,小魏宣布出发,大家按惯例,一起喝了壮行酒。11辆车拉着雪橇,浩浩荡荡离开出发基地。

  我跟泰山队的伍启成(中冶宝钢)同车,路线跟前几天那次一样。我向姚旭要了1号卡特车,这是我9年前开的车。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图注:行进中的车队,我们排在第8辆

  老伍已经是第3次进昆仑站了,包括第31和32次队,跟天光所李正阳、杜福嘉、杨世海和天大于策都是队友,他说他跟杨世海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很少见。

  下午3点半,王焘的头车决定宿营。今天走了50公里,因为是第一天,要掌握好节奏。我们到达宿营地时已经快5点了。气温零下8度,风速每秒7米,海拔1000米,在室外感觉还行。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图注:宿营地,物资在上风向,为住舱和车辆挡风

  天上挂着半月,很漂亮。月亮与太阳差不多高,左半边被太阳照亮,在天球上,太阳在月亮的左边90度左右。不知道我教过的学生们还记不记得。

  2018.12.19

  正常作息,早上8点准时出发。

  王焘还是开PB300头车带路,6台PB300走在前面,各自拉2-3个轻雪橇,主要是住舱和生活舱等。5台卡特车,有6组重雪橇,都是建站和科考物资。其中多一组雪橇,需要大家轮流放下雪橇(甩撬),回头去拉,内陆术语叫“倒撬”。实际上,就是5辆卡特车,把6组雪橇运到目的地。合理安排,也可以同时出发,同时到达,只是稍微多了一点时间。

  由于车速慢,里程都是靠时间耗出来的。为了节约时间,午餐都在行进中解决,早饭后就带上食物和水,还有舱里的零食水果等。

  今天行程80公里,下午4:50,到达前几天运送物资的地点宿营。姚旭安排将物资重新编组,现在是11组重雪橇了。时间还早,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决定,卡特车队先把5组雪橇往前拉20公里。

  思宇、范晓鹏和康世昌要进行冰雪采样. 王焘开雪铲挖了一个3米深的雪坑,他们每2厘米要采一个样品。

  卡特车队9点半回到宿营地,吃饭休息。今天我们车的实际里程是158公里。

  2018.12.20

  早上起来,发现思宇他们刚回来,他们采雪样一直到早上7点。晓鹏今天还要继续跟卡特车队,好在有徐进同车。

  今天是5辆卡特车,运输11组雪橇,所以大家每走1个小时就甩撬,掉头去倒撬。

  第一次倒撬,启动时挺费劲,几乎要陷车,后来就走顺了。但走了一段,超过徐进时,他说你们怎么只带了一个雪橇。我们马上意识到是丢撬了,赶紧停车、放撬往回走。在倒撬的地方,发现牵引雪橇的3厘米多粗的钢缆断了,后面3个雪橇还在原地。

  雪橇放久了,会冻在雪地里面,牵引力量太大,把钢缆拉断了。我们拉着3个雪橇,去把前面的一个雪橇再连起来,老伍钻到雪橇下面更换了新钢缆,继续走。这个错误不应该犯的,还是因为检查不够。

  今天天气变化特别多,从晴天、少云、到阴天。阴天时几乎是白化天,前面的车辙都看不清,特别费劲。傍晚天气又转好了。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早上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中午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下午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晚上

  行程76公里,PB300车队下午2点半扎营,我们卡特车队倒撬到晚上9点半,实际里程167公里。回到营地,晚饭都准备好了,都觉得我们特别辛苦,其实大家都很辛苦。比如两个大厨和帮厨的兄弟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还有,我们回来后,哲超带负责绑扎的中冶宝钢的兄弟们一直在室外干到11点半,宿营时风速每秒9米,气温零下12度,夜里更冷。

  2018.12.21

  今天我们继续倒撬。早上跟老伍选了一组重撬,因为感觉我们的车比较有劲。结果,出门没多久,就陷在软雪里,卡特车头也不敢再使劲,否则地下就会被大轮子挖出一个大雪坑,车头陷了就更麻烦。下来一看,雪面高低不平,后面4个雪橇,每一个都刚好落在一个雪坑里,难怪拉不动。

  我们把钢缆放开,把车头挪了个位置,再挂上雪橇。PB300车队在我们后面不远,王焘开雪铲过来,把车头前的高地推平了,又到后面帮我们推最后有一个雪橇,我们重新启动,就脱困了。

  这些事情在内陆很正常,上次也经常碰到。如果没有别人帮忙,就要把后面的雪橇解开,用卡特车分别拉到平地再连起来走。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用车头把后面的雪橇分别拉拉松,启动时就不需要那么大的力量了。

  远远看到前面4辆卡特车停在一起,就叫他们可以走了。姜华回话一定要等我们,感觉有一点点奇怪。走近了一看,原来徐进也陷车了,他们都在帮忙。另外,发现有些物资在雪橇上偏了位置,包括DIMM的塔架,需要重新绑扎。王焘带PB300车队也上来了,我们留了姜华的卡特吊车帮忙,其余四辆回头去倒撬了。

  今天行程53公里,下午4点半扎营。卡特车队7点半到营地。

  一路倒撬,被雪面软硬兼施,软的时候怕陷撬,时刻小心卡特车的档位;硬的时候就非常颠。今天风也大,宿营地风速每秒11米,气温零下12度,海拔2200米了。

喝完壮行酒 出发去基地!|南极科考日记⑲

图注:大风吹雪,还不是地吹雪

  为了提高效率,晚饭后,姚旭带4辆卡特车,继续运雪橇去20公里外。他们照顾我,让我休息,才有时间写日记。

  日记作者:商朝晖,国家天文台南极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昆仑队队长。

[责编:蔡琳]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