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编剧人迎来“新时代”,华语国际编剧节重构编剧生态系统

编剧人迎来“新时代”,华语国际编剧节重构编剧生态系统

2019-01-05 09:4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如果问经济新常态下,哪个产业仍保持几何式增长的发展态势,影视产业当之无愧是一匹黑马。从2009年到2017年,中国内地年度总票房持续走高,9年间,票房总增长量达到928%。另一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总银幕数达到了50776块,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美国和加拿大的总和,为中国电影市场后续的开拓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与中国影视产业高产值相对的,却是屡为观众诟病的影片剧情,“MV里插播电影”、“广告里插播电影”等吐槽不绝于耳,表达了观众对现阶段影视内容的不满,却也代表市场对优质内容有着更高的期许。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中国拥有令人拍案叫绝的故事的充足源泉,只是还缺少一个专业的群体来将故事挖掘、讲述,这个群体就是编剧。

  10月18日,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北京名赫集团、阿里文学三方联合主办的首届“华语国际编剧节”启动仪式暨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这是国内首个以“编剧人”为核心,以文化产业需求为导向,贯通文娱全产业链与文创产业价值链,打造的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华语编剧盛典活动。活动旨在聚合行业,为编剧群体搭建利于成长、有保障的生态系统,从内容前端着眼,推动中国影视产业、文娱产业、文创产业健康繁荣发展。

  重塑编剧地位,业界齐力聚焦编剧生存困境

  当下,影视戏剧市场的热闹背后,却是摆脱不了的“编剧荒”、“剧本荒”等发展窘境。但根据艺恩泛娱乐大数据平台数据调查显示,目前在中国,从事编剧这一职业的群体达到14万人之多,为什么还会出现“编剧荒”的状况?编剧没有形成集群发展,缺乏成长平台,在剧组没有话语权是造成这种现状的三大原因。

  早年间,编剧宋方金写了一篇《表演,一个正在被毁掉的行当》的文章上了“热搜”,文章中宋方金表示,编导演制是一个生态系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无论是内部还是外界,都应该真正做些什么,挽救这个行业。这份呼吁言辞真切,也对编剧的地位有个清楚的定位,即影视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华语国际编剧节的横空出世,就是为了打破现在编剧缺少生态环境的僵局。

  据了解,首届华语国际编剧节将设置编剧征选月、编剧黄金周、编剧盛典夜三大活动板块。力求主旨鲜明,布局全面,层次丰富,将国内华语编剧有效整合,打破以往编剧各自为营的局面,形成华语编剧的集群生态。

  其中征选月将面向全球征集为期60天的官方网站征选,征集的作品将由业界资深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评委会进行严格评选。

  黄金周包含编剧市集、行业论坛、专业培训、作品展映、主题邀请赛5个环节。其中主题邀请赛环节是以全新模式打造的大型编剧竞赛类活动,将根据阿里文学提供的IP作品为题,邀请国内外知名编剧为战队导师,带领及指导评选脱颖而出的编剧分组进行IP影视化改编的剧本梗概创作,竞赛采取淘汰模式,最终决出1组优胜者获得相应奖励。

  编剧盛典夜则是首个以编剧为绝对主角的盛典活动,活动将把征选月选拔出的优秀作品与黄金周的落地成果集中发布,并权威颁布华语编剧“叙事大师”荣誉称号。同时,活动现场还将公布三大权威榜单,以致敬前辈及挖掘新人,树立业内核心影响力。

  同时,三家主办单位从不同层面提供优质资源,逐一解决编剧群体的生存困境。发布会活动现场,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北京名赫集团董事长兼“华语国际编剧节”项目创始人李杰、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三方一同将代表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的印章盖在“华语国际编剧节”战略启动函上的印上,并向全球华语“编剧人”发出最真挚的邀请,三大平台齐力搭建编剧生态系统的框架。

  据悉,华语国际编剧节已经得到了包括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恩泛娱乐大数据平台、嘉映影业,星美影业、工夫影业、天工异彩、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新媒体集团、《看电影》杂志、豆瓣电影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进一步为编剧生态系统提供产业保障。

  有量更要有质,建设健康有序的编剧生态体系

  电影产业之所以如此受政府、市场、资本的支持和追捧,不仅是因为其具有经济属性,还具备社会文化属性,而抒写文化属性的重担就在编剧身上。如果剧本缺少深厚的文化功底,没有传递出特定的文化背景、文化意识、价值观、生活方式,都不能让影片成为一部优秀的作品。

  然而绝大多数编剧的成长源自日常故事的积累、专业的指导以及参与创作的经验,并非仅靠编剧自身努力就能实现。他们急需一个能真正帮助编剧成长的平台。所以华语国际编剧节创新提出“编剧生态”概念,为编剧职业、影视行业、文化产业打造一个“连接、流动、开放”的编剧生态体系。

  10月18日活动当天,《我不是药神》第一编剧、荣获第42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的韩家女作为“熠星计划青年推广大使”,与华语国际编剧节一同为更多有梦想的编剧人提供帮助。

  据介绍,“熠星计划”将通过新星计划、繁星计划、魁星计划三大子计划,分别致力于少年剧作家养成、青年编剧扶持以及文学作家培育三个维度,以解决行业对优质编剧人才的稀缺。同时,在编剧黄金周单元中的编剧训练营将邀请国内著名编剧,并携手好莱坞知名编剧共同授课,对泛编剧人群及专业编剧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夯实编剧基础,打破职业壁垒,提升编剧素质,并从拍摄可行性及市场角度对编剧的题材判断能力进行培训,从而达到作品呈现几率提升的目的。

  《滚蛋吧肿瘤君》、《后来的我们》等热门影视作品编剧袁媛表示,剧本是一剧之本,一个好的剧本不仅仅能让作品取得经济效益,也能获得社会效益。“我非常欣慰地看到这么多领导、专家已经开始注重人的价值,尤其是编剧人的价值。希望通过这次华语国际编剧节,能够真的通过这个平台帮助到很多有梦想并且有能力的编剧们,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崭露头角,为中国电影添砖加瓦。”袁媛说。

  幕后英雄也该有“姓名”,权威机构保障编剧应有权益

  剧本是整个影视行业的基础,编剧为影片定下基础的走向,导演负责用镜头语言来对文本进行一个影像上表达,演员通过生动的表演还原故事原貌,制片保障影片的圆满完成,在剧组所有人的通力协作后,观众才能通过影像来认识故事。

  然而现实是,相比较主演、导演们逐渐成为票房号召的“招牌”,承担了构建故事整体作用的编剧的名声却一直没有传到圈外。其实,在六七十年代,编剧在海报上也是有名有姓,甚至名字在导演之前的存在。

  另一方面,作为影视生产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内地华语编剧通常不参与影视作品播出后的分红,其劳动报酬直接以稿酬形式结算,至于收视率和社会反响,与编剧一次性的收益并没有直接关联。

  为了改变现阶段编剧人“无名无利”的状况,华语国际编剧节主办方北京名赫集团在现场公布了名赫熠星公益基金,将为本次评选活动提供总额超过百万的编剧扶持基金,并对最终入围评选的前5名编剧提供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编剧扶持基金。同时,开创国内首个以“编剧人”为核心的大型庆典,盛典夜将成为全球华语编剧展示的舞台,并颁布“华语编剧年度十大事件榜单”、“华语编剧年度风云榜”和“华语编剧年度新锐榜”三大榜单,并向优秀华语编剧颁发“叙事大师”荣誉称号,以表达对匠心雕琢人心的“编剧人”们最崇高的敬意。

  最终,平台上汇聚的所有优秀编剧将共同组成“华语编剧联盟”,联盟将从版权保障、剧本经纪、编剧经纪、剧本素材、作品孵化等角度全方位为编剧的创作过程保驾护航,并以此为基础衍生出网络交易及实体产业两大平台,助力中国文艺繁荣发展。

  中国电影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只是时间问题,但是这只是中国电影的资本市场状况,而不是中国电影水平的状况。中国电影要真正崛起,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关键核心还是在故事内容。华语国际编剧节犀利地找准我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弱点,对症下药,从聚集全产业链资源、搭建孵化平台、保障编剧合法权益三个层面,构建了一个开放、流动的华语编剧生态系统,将改写华语编剧的生存命运,打造中国内容制造的先锋阵营。

  华语国际编剧节的编剧征集通道现已开启,作品征集期间为10月18日至12月17日,可登陆“华语国际编剧节”网官方活动网站(http://www.cwf-org.cn/)进行作品上传。

[责编:李贝]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