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太浪漫!在南极昆仑站求婚|南极科考日记㉔

太浪漫!在南极昆仑站求婚|南极科考日记㉔

2019-01-15 17:33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家在昆仑广场升国旗、考察队旗和站旗,最后还一起见证了思宇拍摄求婚视频。全队工作全面展开,在零下40度左右的高原地区工作,虽然没有明显高反,但动作快了或者爬阶梯时还是会气喘吁吁。

  2019.01.05

  虽然要求大家休整,但昨天晚饭大家就开始讨论具体工作了。

  今天上午安排休整半天,大家在昆仑广场升国旗、考察队旗和站旗,并照相。最后的高潮是一起见证思宇拍求婚视频。据说徐进、卢海平(天光所)都干过。这次还帮徐进一起拍祝贺天光所成立60周年的照片。

太浪漫!在南极昆仑站求婚|南极科考日记㉔

思宇求婚照片

太浪漫!在南极昆仑站求婚|南极科考日记㉔

图注:热烈祝贺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成立60周年

  昆仑站里面有很多房间,但都比较小,是为了保温的原因。现在发电机还没有启动,我们暂时还是住在雪橇上。

  里面还有一个“站长室”,也很小。孙老师要求我要在里面拍张照片,好像有点难度。在船上韩彦佶问我是队长还是站长,我说队员证上写的是站长,他说:那你是有地盘的人呀,不过我更喜欢队长。

太浪漫!在南极昆仑站求婚|南极科考日记㉔

昆仑站的一个房间

  下午大家分头开始工作,老康、晓鹏和思宇他们开始清理深冰芯房门外的积雪,几个小时就挖开了,比预计的顺利。

  胡工、徐进、姜鹏、杨元德和我去检查了天文场地,照片见过很多,所以并不陌生,但这次是第一次亲历,天文场地今年积雪也严重,请王焘开了雪铲来清理,最后打开了PLATO-A的门。

太浪漫!在南极昆仑站求婚|南极科考日记㉔

图注:天文场地积雪严重。右侧是AST3-2望远镜

太浪漫!在南极昆仑站求婚|南极科考日记㉔

图注:PLATO-A仪器舱。PLATO是天文项目的供电通讯平台,里面有我们所有的计算机等

  按照规划图,胡工和德子一起确定了DIMM塔架安装位置,也请王焘挖了1.5米深的地基。晚饭前,我们把天文物资也都拉到了场地。

太浪漫!在南极昆仑站求婚|南极科考日记㉔

图注:王焘在挖DIMM塔架的地基

  杨元德一直帮我们一起干,因为他的重力仪设备跟我们在一个雪橇上面,需要卸下我们的物资,他才能正常工作。

  今天第一天,要求大家晚上不准加班,卢成请宋大厨准备了火锅,大家吃得很热闹。现在不吃航空餐了,可以尝尝宋大厨的手艺了。

  今天是5号,记得第26次队是5号凌晨到达的。在室外工作比开车还是冷很多,气温零下30多度。

  大家都没有明显的高反,但动作快了或爬阶梯,还是会气喘吁吁。一致叫冷,尤其是风吹皮肤上。

  2019.01.06

  全队工作全面展开。

  PLATO还不能供电,往年极夜一过,在内陆队到达之前,太阳能就可以供电了。胡工检查发现太阳能板提供的电压太低,原因是被雪埋了很大面积,这也是Michael一直疑惑的问题。

  当务之急是恢复PLATO的供电和通讯,必须为太阳能板除雪。王焘开的PB300有一个专用的雪铲(黑铲),可以推雪,但是只能清除天文场地外围的积雪,里面没有办法用,还有一辆PB300车头前带一个装货的斗,黄色的,我们都叫它“小黄铲”,拉货很方便,也可以挖雪。我折腾了几个小时,清除了一侧太阳能板的积雪。有电了,PLATO自己的控制计算机就自动启动了。

太浪漫!在南极昆仑站求婚|南极科考日记㉔

图注:出发时徐进在小黄铲上。天文的集装箱一路都是小黄铲拉的

  PLATO一般只能提供1千瓦的电,满足不了目前各项工作的需求。按计划从营地还要接电进300米外的天文场地,这是每年的必修课,昨天就做了一部分,今天把电接进来了。徐进开始检查AST3的状况,姜鹏开始部署设备安装,胡工在检查PLATO和AST3的运控系统。大家不时地互相请求帮助一下。

  今年昆仑队最大的工程就是DIMM的塔架,只有塔架安装完成,才能在上面安装DIMM望远镜和调试及观测等。姜华全程在1.5米深的雪坑里面,平铺了木板做地基,地基找水平了,才能保证塔架的垂直,在雪面上工作,还是费了很大功夫。

  晚饭时卢成说今天气温零下42到零下33度,预报明天还是零下40度,王焘说这是过去返程前的温度,车辆启动都很困难。其实,最难受的是有风,脸上感觉特别冷,晓鹏也说来了4次,没见过这样的天气。过去没有风的时候,太阳下面不带帽子都不冷。

  晚上风小了一些,晚饭后,大家都继续加班,各项工作的事情还是很多,尤其是高原,走路都很慢,效率比较低。

  对讲机里听晓鹏叫王焘,说小黄铲液压出问题了,他们也在清除积雪,原来是液压油管破裂,王焘、老沈和方正立即开始修车。修车在内陆太常见了,所以,从内陆考察开始,机械师都是最重要的。我们9点多回到生活舱,他们又过了近一个小时才完工。

  为了让大家休息好,下午的时候卢成、王焘带后勤保障人员把站里的制氧机找出来,每个住舱接上两个,据说效果不错,但我睡觉好像没有啥感觉。

  日记作者:商朝晖,国家天文台南极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昆仑队队长。

[责编:蔡琳]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