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一次特别的生日 有兄弟在 真好! | 南极科考日记㉜

一次特别的生日 有兄弟在 真好! | 南极科考日记㉜

2019-02-19 15:16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早出舱就是阴天,天地都是白的,心里忽然有一种很舒服的宁静的感觉。到达泰山站,大家都在忙碌,在对讲机里面互相问候,或者错车时打打招呼。晚上,昆仑队兄弟们庆祝到达泰山站,也为我过了生日。

  2019.01.29

  继续正常的节奏,路上工作越来越熟练,效率也提高了。今天路也不错,跑了近120公里,我们早上7点出发,晚上9点半就到营地了,比大部队晚了2个小时。据说一个雪橇的三角架坏了,但我们回来时,王焘他们已经修好了。

  中午不吃饭,大家路上各自带吃的,我带了苹果、梨和巧克力。巧克力一直是我开长途的标配,但来时的路上不知道有巧克力。

  中午加完油我到后车厢休息,感觉真的比在床上睡觉还舒服。

  天气一直很好,风和日丽,气温已经高达零下20度了。过了800公里,天还是晴天,但开始有风。

  2019.01.30

  今天过600公里冰裂隙区,老康说来的时候看到20多个比较大的冰裂隙,所以我们一直小心谨慎,但一路上一个也没有遇到,倒有些失望了,可能天气暖和,冰裂隙又合上了。

  中午加油后准备出发,老沈忽然发现一辆PB300的声音不太正常,驱动轮下面有漏油,只能停下来检查。方正把齿轮箱的螺丝拧开,油压挺大,喷了他一身一脸。王焘开始担心是齿轮被打碎了,用手摸了摸漏油,没有发现金属屑,然后就决定把老油全部放掉,换新的齿轮油。天冷,新油太粘稠,几乎不流动,老沈找了个不锈钢脸盆,把油放炉子上烧了一下,才比较顺利地灌进去。试了一下车,发现没有问题了,大家又一起出发,算是虚惊一场。

  明天就到泰山站,两支内陆队要会合了。卢成王焘一直说着要给我过生日的事情,我跟他们讲过1月31日的故事,所以比较容易记得。但我还是希望不要特别安排,而且提前告诉大家不要喝多了。

  2019.01.31

  一早出舱就是阴天,天地都是白的,心里忽然有一种很舒服的宁静的感觉。

  能见度还可以,就是看不清路,后来渐渐放晴,不时地又出现幻日的景象,太阳两边各有一个亮点。

一次特别的生日 有兄弟在 真好! | 南极科考日记㉜

图注:阴天,只有天边有一线蓝天

一次特别的生日 有兄弟在 真好! | 南极科考日记㉜

幻日照片

  后来的蓝天白云也特别好看,竟然有成团的云,在这里好像不多见。云的形状也不停地变化,在太阳的照耀下,云朵有时候还呈现一些绿色和粉红色,比较稀奇。

一次特别的生日 有兄弟在 真好! | 南极科考日记㉜

蓝天白云

  越走风也越大,发生了悲催的事情。在一个采样点下车后,我们的花杆测量记录纸被大风吹走,我追了100来米也没有追上,后来开车顺着风向找了1公里左右,也没有找到。回来查看,发现只丢失了前面7个花杆的数据,之前填写满的表格都收起来了,就是怕出意外。我们商量后,还是决定回头14公里,重新测量。这样让我们到达泰山站晚了2个小时左右。

  到达泰山站时,大家都在忙碌。在对讲机里面互相问候,或者错车时打打招呼。姚旭带人在修热水管道,要给我们提供热水洗澡。我到泰山站的主楼“灯笼”里面找到他,他带我看了新的能源系统。整个建筑都在地下,我们拉来的集装箱像拼积木一样,拼成了房子,里面非常宽敞,总面积有270平方米。新能源、发电机、污水处理等设备都已经安装运行。看规模,他们的工程真是太大了。

  泰山队还有一些收尾工作,晚上各自吃饭。昆仑队兄弟们庆祝到达泰山站,也为我过生日,泰山队的倪大厨还送来了3个菜。老康带了青稞酒,每个人都敬了我一下,姜华一口喝了半碗,我还不知道他酒量这么大。后来很多事情我不记得了,但据说有录像,回头可以看看。最后是文博和姜华送我回房间,还好没有吐,后来还听说,老伍晚上收工后来看我,但我已经睡着了。

一次特别的生日 有兄弟在 真好! | 南极科考日记㉜

生日蛋糕

  据说总共喝了好几斤酒,也是下了高原才敢喝酒,大家非常尽兴,有这些兄弟真好。上次也在南极过了生日,应该是跟老崔一起,不记得细节了。他的生日是1月30日,我比他多一日。

  2019.02.01

  上午大家休整,姜华开吊车去帮泰山队做收尾工作,他总是在干活儿。

  中午吃饭时,又说起昨晚喝酒的事情,有太多故事了,据说刘记者把相机都答应送人了,不过大家都没有耽误任何工作。

  上午王焘把雪坑挖好了,下午老康、思宇和晓鹏去采雪样。3点姚旭请我们一起对工程做个验收的见证,他们安排人对各个设备进行了介绍,东西还是非常先进的。除此之外,主楼里面他们也进行了装修维护。泰山站二期工程结束,跟我们来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虽然外观看上去还是一个“灯笼”。

一次特别的生日 有兄弟在 真好! | 南极科考日记㉜

图注:泰山站地下能源栋的走廊,两边都是6米长的设备间

一次特别的生日 有兄弟在 真好! | 南极科考日记㉜

图注:泰山站主楼内部一角

  之后,我和姜鹏、徐进、德子跟哲超去收拾垃圾,做撤离前的收尾工作。

  趁着在泰山站有时间,我把带下来的云量极光监测仪KLCAM两年的数据和新安装的两台DIMM望远镜今年观测的数据做了备份,以防万一。AST3的数据量太大,而且我们已经在两个磁盘阵列上有备份,所以就不需要做了。

  风还是很大,姚旭他们说,之前有过连续7天的暴风雪。今天早上还有些晴,下午就转阴,我们也见识了泰山站的大风,但今天还算是泰山站的好天气了。

  2019.02.02

  今天是恩师苏洪钧老师的二周年忌日,他总说我有南极情节,我想他知道我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早上7点醒来,大晴天,有风,出去晨练了一趟,挺舒服的。老队长一直鼓励大家晨练,但主要看个人兴趣。

  今天泰山站继续收尾工作。上午主要是整理大件的物资,我开着“小黄铲”帮忙。午饭后叫上徐进和姜鹏,跟哲超一起清理场地,胡工也一直在现场跟他们一起干活。雪橇都空了,但数量并没有少,也得连起来拉回去,我们这边把车辆的油都加满了,也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

  2019.02.03

  老康、思宇和晓鹏我们的“作业车”早上8点提前一个小时出发,继续测杆和采集雪样。

  大部队赶上我们的时候,浩浩荡荡,非常壮观。尤其是小曾开的卡特车,后面拉了9个雪橇,有100多米长,跟火车一样。也只有在这么开阔的地方,才能随意走这么长的车。

一次特别的生日 有兄弟在 真好! | 南极科考日记㉜

图注:小曾的“火车”。地吹雪影响能见度

  风很大,满地都是吹雪,很好看,但采样时在外面特别难受。我们在风中跟大家挥手致意,晚上晚了2个多小时才跟大家再会合,今天跑了80多公里。

  日记作者:商朝晖,国家天文台南极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昆仑队队长。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