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玉复: 丝瓜架下吟诗作赋一家人
2019-05-09 11:25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张玉复,男,82岁,辽宁,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人大退休干部

    张玉复: 丝瓜架下吟诗作赋一家人

    一个人喜欢诗词很平常,但一个大家族数十人都喜欢诗词就不多见了。在营口就有这样一个家族,上自80多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儿童,都对诗词创作情有独钟。家里逢年过节、婚嫁迎娶,总会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吟诗会。而一年一度的“丝瓜架下诗画会”,在这个大家庭至今已举办了18届。家里几乎个个都是诗词创作高手,诗词曲艺样样精专,像张玉复这样的家庭在全国都较为罕见。

    张玉复出生在一个有六七十个成员的大家族,张氏家族世代以耕读为务。因家贫和战乱,张玉复前后只上过三年小学。为谋生,张玉复在老边区政府做起了基层通讯员。

    张玉复说:“最开始通讯员还不是写材料,只是往基层送信件和通知,16个自然村屯全靠走路,每天往返30里地。后来,区里下达的通知都由我来起草,经领导批改,然后印刷,再送出去,文笔就一点点练出来了。”

    1985年春节前夕,张玉复老父亲提议春节团聚时以诗助酒兴,就这样一年一度的春节家宴成为张家的“诗宴”。长辈们组织,儿女、孙子孙女们甚至重孙辈各自带着提前做好的诗词、楹联,吟诵助兴。如今,张玉复家族成员30多人爱好写诗、绘画、书法、舞蹈。

    1999年秋天,张玉复邀请营口市诗词学会理事吴兆源等几人在家中雅聚。畅谈诗词之余,吴兆源突发奇想:“你们家族个个能诗善画,为什么不搞诗画会,每年把亲友聚在一起饮茶诵诗,这样多好?”

    此时,张玉复院内的丝瓜架上,绿叶苍翠,丝瓜累累,吴兆源随口说:“就叫‘丝瓜架下诗词书画会’如何?” 2000年7月25日,张玉复组织了首次“丝瓜架下话桑榆诗画会”。这次诗画会张家12人参加,还吸引了当地11位诗友参加,他们都带来了自己的作品。

    从那以后,诗画会就成了张家的传统保留节目。每年丝瓜成熟的季节,在张家老院子里,张玉复就会组织亲朋好友来一场别具特色的诗画会,话桑榆、话和谐、话新城、话书香……

    多年来,“丝瓜架下诗画会”的主题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但丝瓜架作为一种标准的仪式感载体,始终被保留下来,以至张玉复一家从农村平房搬进楼房后,特意在楼下院子里栽种了几株丝瓜,并搭起供丝瓜爬藤蔓的木架。

    2007年,以“丝瓜架下唱和谐”为主题的诗画会,来了80多人,其中张氏家族成员里年纪最长的已89岁,最小的只有13岁,三代同堂,吟诗作赋。2014年的诗画会共有108人参加,除张氏亲友外,还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友,年龄最长者93岁,最小者只有6岁,还有一位老人坐着轮椅来参加诗会,场面感人。

    十多年来,张玉复和家人共同撰写了《积玉堂诗志言行录》《玉赋诗词联曲选》《中华组景诗钟集》等9部书。其中参与《积玉堂诗志言行录》撰写的有张氏家族的67人,时间跨度100余年,诗词作者最大年龄84岁,最小年龄6岁。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