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秀:办起家庭图书室 义务辅导学生两千人次
2019-05-09 11:43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张家秀,女,79岁,湖南,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永安小学退休教师

    张家秀:办起家庭图书室义务辅导学生两千人次

    1994年,慈利县永安小学教师张家秀退休后,因为家里有藏书,邻居家的孩子经常来家里借书、读书,便自费创办了图书馆,到今年已有25个年头。

    老人成立图书室的初衷,只想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读书的地方。慢慢的,除了学生,许多村民也来到她家里。有的借故事书看,有的借小说,有的还向她借农业生产方面的书,她家成了最受村民喜爱的地方。

    “图书馆”创办不久,很快声名鹊起,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1999年,当地政府给她的图书室挂上了“零阳镇永安村图书室”“零阳镇永安学校校外辅导站”两块牌子。“民间图书馆”有了官方身份。刚开始创办的时候,图书很少,只有200多册。张家秀宁愿生活上节俭点,也要把节省下来的钱给孩子们多买点好书。购书经费主要来自她的退休工资,她将历年来获得的4000多元奖金也全部购置图书。2018年正月初二,有8名以前的学生给她拜年。她用学生送的1600元慰问金,加上自掏腰包的1200多元,购买了188册新书,再次扩大了图书室的规模。

    在履行好“馆长”一职的同时,张家秀依然心系孩子们的学业,从1995年4月开始,她当起了校外辅导员,义务辅导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在永安村以及周边的丰洋、新建、茶安等村,20多年来,张家秀义务辅导学生160多人,共计2846人次。“我爱这个工作,我最喜欢学生,每个学生都像自己家人一样,都那么疼爱。”翻开张老师的记事本,每个学生都有个人档案,记载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期间的点点滴滴,谈起每个学生,她都能如数家珍。“退休了以后我就想报答社会,想自己做点什么事,帮别人做我做不起,但是我对这个教育工作一直热爱。”张家秀说。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