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春梅:推广阅读的“最美志愿者”
2019-05-09 11:47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袁春梅,女,47岁,四川,四川东坡读书会会长

    袁春梅:推广阅读的“最美志愿者”

    21年来,袁春梅坚持从娃娃抓起,带动更多的人好读书、读好书。2014年,她创办了推广全民阅读活动的公益社会团体——东坡读书会,被评为2017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

    1996年,她和嗜书如命的丈夫在眉山三苏祠旁边开办博学书店,现已更名为眉山市购书中心。同时,他们还发起推广全民阅读公益活动,特别是服务青少年课外阅读。

    刚开始做阅读推广的时候,袁春梅称“很艰难”。“我们打算将学习讲座带入学校,引导孩子们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但大多数学校拒绝了,认为他们是想宣传自己的书店。即便如此,袁春梅也从未想过放弃。作为一名老师,她既喜欢读书,又懂教学,“如果我不去做这件事,谁去呢?谁比我更合适呢?”袁春梅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地去联系,最终一些学校被她的坚持所打动,允许她进入校园推广阅读。袁春梅不仅在城区学校推广阅读,还把“触角”伸到眉山市的村镇小学。“那里有许多留守儿童,爸爸妈妈不在家,更需要与书为伴。”她每一个星期都会去一所村镇小学,很多地方都去过两次以上。

    2014年,袁春梅创办了眉山市首个推广全民阅读活动的公益社会团体——东坡读书会。时至今日,该会网罗了诗人、作家、教师、学者等阅读推广志愿者100余人。每周六、周日,在眉山城区定期开办讲座,内容涉及东坡文化、诗歌赏析与诵读、国学经典、家庭教育等,让孩子们沉浸在诗词、散文、童谣等美妙的精神享受中。

    这些年来,“东坡读书会”几乎走遍眉山市东坡区的每一所幼儿园、中小学,包括偏远的农村学校,还服务了其他区县100多所学校。通过开办讲座和捐赠书籍,惠及学生、家长、老师等2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