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琳琳:扎根社区阅读服务的市民图书馆长
2019-05-09 11:48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叶琳琳,女,40岁,广东,广东佛山市顺德区领德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

    叶琳琳:扎根社区阅读服务的市民图书馆长

    叶琳琳在阅读方面十分突出,每年阅读150本书左右,被评选为2017年广东省“十大粤读之星”、2016年广东省十大阅读示范个人、多次获得顺德区阅读之星、顺德区学习之星等。带领家庭成员热爱阅读,2018年获得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2018年广东省十大优秀书香之家称号。事迹多次被中国文化报、佛山市电视台、南方都市报、佛山日报、珠江商报报道。

    2012年,叶琳琳创办一叶知心文化教育促进会,每月在佛山市图书馆、顺德图书馆、北滘文化中心等举办公益讲座,就亲子教育、阅读能力等主题开展系列性讲座约计300余场,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活动,受众过万人。因阅读效果突出、文化活动开展蓬勃,叶琳琳2016年当选为佛山市图书馆市民馆长,推进全市范围内智能图书馆、智慧家项目的深入开展,运用更加先进的硬件设施,在更高层面推进阅读。不断创新阅读的形式,通过无声到有声、线下到线上、书本到实体的拓展,举办的“诗歌采集”“阅读岭南”“青联营”“佛山故事汇”等文化创新项目,引进户外拓展、亲子共读、室内心理游戏、人机同诵等创新文化传播模式,以鲜活的形式吸引群众走近文化活动体验阅读之美,引领本土文化事业的发展。在活动开展中,特别针对亲子家庭、青年等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用青年喜欢的方式如口述历史真人图书馆、产学研高端论坛互动、青年职业阅读打卡进阶赛等阅读活动,提升青年工作积极性、建设美好家庭。

    为了推动阅读,叶琳琳在讲座和沙龙中均会赠送书籍,至今已捐出六千余元的书籍供大家免费免登记借阅,在沙龙中送出书籍八百本以上,定制书签数千张赠送给所有参与沙龙的朋友。同时关注困难母亲的生存状态,给与她们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引导部分困难母亲阅读和学习,促使她们在精神上自立自强、走出困境。部分母亲在持续几年的帮助中,已焕发新生。

    2018年,在佛山市图书馆指导下,叶琳琳成立“一叶知心”邻里图书馆,在社区、家庭设置主题读书阅读活动,为邻居亲友带去更加细致的阅读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