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勇:残疾青年的读书成才路
2019-05-09 11:52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王勇,男,39岁,山东,山东麦德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王勇:残疾青年的读书成才路

    1980年,王勇出生在菏泽市单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在全家还沉浸在添丁喜悦中的时候,8个月大的王勇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7岁那年的手术,让王勇能够凭借双拐勉强站立起来,终于和其他小伙伴一样走进了校园。

    1998年,王勇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本科学习中医学,2003年攻读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2015年攻读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2018年成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读书、求知改变了他的命运。

    王勇选择了出版印刷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他的创业历程诚然是艰辛的,没资金、没场地、没帮手、没市场,他用毅力和勇气迎难而上。同时他像是一个偷偷做梦的孩子,满足着创业过程中的享受,读书是他不管多忙、多累都要坚持的事情,而立足于出版印刷行业让他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在现实的夹缝中满足对知识的渴求。

    2015年,作为中医药领域的专业人才,王勇决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国内首个基于中医古籍数字化的中医大数据平台,让中医药书籍走进人们日常生活走向世界。为解决一个又一个项目痛点,他和他的科研团队夜以继日,不知疲倦,最终经过3年的努力研发出了智能标引、知识组织、词网、文本挖掘、古籍语义翻译等核心技术,推出了“博览医书”1.0网络版,得到了项目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发展项目,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

    在王勇的倡议下,公司专门打造出一间集休闲、阅读为一体的图书室,供员工在工作之余充电学习,并不定期举办读书会,为同事们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王勇不仅与身边的人相互勉励、共同进步,还通过资助、捐赠等方式为更多的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带去希望。从2012年5月向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图书至今,已累计捐资500余万元,通过结对子、设立奖学金等方式共资助100多名来自残疾或贫困家庭上的学子。除此之外,王勇还关注青少年和残疾人的心理健康,在工作之余受邀做了120多场讲座,数万人被他的精神所鼓舞激励。为帮助农村的孩子有书读,今年在全省实施“博士学堂”,进驻100家农家书屋,用博士的力量,树立榜样,推动阅读,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