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蒋风:中国儿童文学的拓荒者万余藏书捐社会
2019-05-09 12:15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蒋风,男,93,浙江,浙江师范大学教授

  蒋风1926年10月出生于浙江金华。1947年7月毕业于英士大学农业经济系。上世纪50年代中调入高校任教,先后任浙江师院、杭州大学、浙江师大讲师、副教授、教授。1984年至1988年任浙江师范大学校长。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部分师范院校开始设立儿童文学课程。1956年,蒋风被调到浙江师范学院教授儿童文学课,成为我国第一批从事儿童文学教学和研究的拓荒者。没有现成的教材,只能自己编。三载寂寞讲台,他的讲稿汇成《中国儿童文学讲话》一书,1959年出版,马上被华南师大、南京师大等高校列为儿童文学参考书目。

  改革开放后,在浙江师范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在全国高校中,他第一个恢复儿童文学课;他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儿童文学研究室,并招收了全国第一个儿童文学硕士研究生吴其南;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儿童文学专业资料室。

  1980年,他的专著,新中国第一本《儿童文学概论》出版,马上赢得一片叫好声。此书接连再版,还获得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全国首届儿童文学理论优秀专著奖。在他主持下,儿童文学硕士研究生的系列教材陆续出版:《儿童文学教程》《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外国儿童文学史概述》。

  在1987年,蒋风就被吸收为国际儿童文学学会会员,他是该学会第一位中国籍会员;1998年,他又成为国际格林奖9个评委中唯一的中国评委。2006年第二届世界儿童文学大会上,蒋风被授予唯一的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

  2007年,蒋风获得了国际格林文学奖,成为该奖项历史上首位也是唯一的中国籍得主。

  2014年,蒋风捐出国际格林奖的全部奖金,设立“蒋风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奖励全国范围内、在儿童文学学术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儿童文学理论家,这也是国内第一个面向全国儿童文学理论工作者设立的奖项。

  “记得是小学时,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刚被译成中文,在杂志上连载,教语文的徐老师就拆下来装订成册给我们看。”那时的蒋风一下子就被阿廖沙的故事吸引了,每天抱着书看得如痴如醉。从此,书籍变成生命中的不可或缺。

  几十年的日积月累,三个书房都被装得满满当当,好似小型图书馆一般,几乎囊括了所有与儿童文学有关的书籍,还有新中国第一本《儿童文学概论》《叶圣陶童话选》和《木偶戏》等线装珍本,甚至有些已是孤本。搬家时,部队动用了一个排的人来帮他搬书。

  然而蒋风渐渐发现,藏书虽多,大都也只能被堆在书房里。于是,私人藏书公益化的构想开始在他的头脑中萌芽。1986年,他开始构思让个人藏书流动起来的想法。直到2007年,国际儿童文学馆在浙师大成立,蒋风兑现了诺言,也实现了愿望,将自己半个多世纪积累下来的1万多册儿童读物和相关资料,还有与国内外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的来往信件,悉数捐赠给了浙师大儿童文学馆,为浙师大的儿童文学研究提供了许多珍贵的研究资料。

  在学生的启发下,他想,如果在金华建立一个公益小书房,自己的书就可以有个好归属。经过几年的奔波,金华市公益小书房终于在市青少年宫启动了,他一下捐赠了1500多册书,还订了数十种期刊。每当看到孩子们沉浸在公益小书房的图书世界里,露出灿烂的笑容,蒋风的心里就暖暖的。

  蒋风的书不仅走进了青少年宫,还走进了民工子弟学校,走进了人才市场……在他的带动下,浙中图书、青少年宫文学综合部也纷纷捐赠书籍。“只有让书流动起来,才能发挥它的作用,书才能活起来。”他已记不清是第几次捐献个人藏书了,而将个人藏书公益化,他坚持了29年。

  目前,九十多岁高龄的蒋风还在从事一项宏大的工作——编写约300万字的《世界儿童文学事典》修订本。“虽然我90多了,但我仍然把自己当做90后,希望保持一颗童心,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