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恒勋:“日记大王”60年的坚持
2019-05-09 12:18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郭恒勋,男,75岁,山西,山西省阳城县退休干部

    郭恒勋:“日记大王”60年的坚持

    阳城县年逾古稀的退休干部郭恒勋,因坚持60年天天写日记,被称为“日记大王”。60年写日记1100余卷3000余万言。

    郭恒勋清楚地记得,那是1958年9月2日,上初中的第二天,语文老师在作文课上对全班同学们说:“要想写好作文,就必须从写日记开始。”就是记着这一句话,郭恒勋写日记整整坚持了60年。60年,从来没有空缺一天,间隔一天。从他笔筒里留存写秃的300多支毛笔、用废的150支钢笔,还有长期脚蹬木桌底部横板上凹下去的深痕,足见他的恒心和毅力。

    有人专门做过统计,郭恒勋珍藏的60年所写的日记,如果按页码将纸张排列,足有50公里长。尤其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改用毛笔书写日记,所以他写的日记别具风采,独具特色。近几年,郭恒勋被授予中国日记十大杰出人物、感动中国文化人物、山西省十大藏书家、山西最美读书人、“日记大王”、家训格言传承艺术大师等。《阳城县志》里还专门以《毛笔日记》为题,对他坚持60年写日记且多用毛笔书写的事迹进行了记录。

    郭恒勋嗜书如命,这在阳城县是出了名的。他爱书、买书、藏书、抄书、背书、著书、出书、捐书、赠书,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家庭藏书达2万余册。

    在60年持之以恒写日记的同时,郭恒勋还一直坚持业余创作,至今已出版发行文学著作12部。他撰写读书札记50多卷,制作剪报50本,尤其是《生命的完善》《滴水斋箴言》两部日记格言和《滴水斋诗抄》《滴水微澜》《滴水惊涛》《滴水旖旎》《滴水绮梦》5部日记体诗词更是让读者爱不释手。

    2003年郭恒勋退休后,当即加入阳城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行列。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更多青少年读书圆梦,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省市大专院校及县乡中小学校举办的100多场次报告会上演讲,激励30多万名青少年读书成才。他还举办了多场日记展览,教育青少年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2014年,他获得了“晋城好人”提名奖。

    每出版一部书,郭恒勋都要为青少年捐赠500本,每到一处演讲,他都会捐赠几十本至上百本。至今已为孙文龙纪念馆、中国日记博物馆、阳城县关工委、驾岭中学以及一些机关、厂矿、农村捐赠书籍万余册,价值20余万元。

    为了提高青少年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创作水平,郭恒勋还以个人的名义自费培训青年作者,为其提供文学交流平台。2016年,他发起组织的“百家诗风”和“中华山文学社”,已分别吸纳青年作者350人和210人。他还自费组织青年文学爱好者参观考察、采风写生50多次。去年,《中国日记报》开展的日记散文诗大赛活动24件获奖作品中,他组织的青年作者就有11人获奖,还有10余名青年作者的作品发表。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