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权成:书香从小家飘向大家
2019-05-09 12:26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杜权成,男,47岁,湖北,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五山镇一中教师

    杜权成:书香从小家飘向大家

    杜权成一家是读书的受益者,夫妇俩都是中师毕业,然后进修了专科和本科,他们自学书画、写作、摄影、民间文艺等,成为谷城县首屈一指的文化之家。女儿杜天娇自小爱好读书,以谷城县中考状元身份考入襄阳五中,高考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大学,去年被推优保研浙江大学提前攻读硕士研究生。高中期间,获得过全国生物奥赛二等奖、全国语文能力大赛一等奖;大学期间获得过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基因工程应用大赛最高奖。

    1992年,杜权成志愿在谷城县最边远的张湾小学支教,为了让学生接受高雅艺术,有好书可读,拥有丰富的业余生活,他有意识地收集名家字画和图书。27年来,他珍藏书画2400多件,图书3万多册,多方“化缘”,自筹两百万多元建立了杜权成书画收藏馆和杜权成图书馆,内设展览厅、创作室、图书馆、阅览室、学术报告厅等功能室,免费开放十几年,接待20余万人次来此阅读、学习书画、听报告、接受辅导,多数读者是居民和中小学生,节假日,这里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夫妻俩辅导过40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书画、写作、演讲、读书征文等活动中获得金银(一二等)奖。他牵头创办的山茶花文学社,坚持年出刊200多期,发稿5000多篇,文学社曾经获“湖北省首届中学生文学社团评比”一等奖。他以杜权成图书馆为阵地,以文学社为依托,创建了“杜老师书友会”,发展会员上千人,每月坚持开展阅读分享活动,每月一次读写辅导,不定期邀请名家讲座,书友会获得“襄阳市十佳书友会”荣誉。

    杜权成图书馆常年坚持免费借阅,常年向镇内各中小学免费租借图书,支持班级图书角建设。杜权成图书馆获得了省级“中心农家书屋”和襄阳市政府挂牌的“首批示范展示馆。”杜权成还与市县图书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他的图书馆是襄阳市图书馆少儿分馆、谷城县图书馆分馆。他协助谷城县图书馆开展了“谷城县书友会”,担任了《书香谷城》内刊执行主编。今年,谷城县残联利用他的馆藏资源,合作建立了“谷城县励志书屋”,组织了残疾书友读书会和向残疾创业者赠书活动。

    在杜权成的带动下,五山镇阅读蔚然成风,去年五山镇荣获襄阳市“书香乡镇”荣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2017年全国“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示范活动在谷城县举行,杜权成作为全省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代表作典型发言。去年10月24日,第17届华中图书交易会暨第二届荆楚书香节襄阳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五山镇杜权成图书馆举行。

    杜权成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向学生捐赠图书5000多册,向镇内企业、个体户、创业者捐赠图书5000多册,向20多所中小学捐赠书画作品500多件。作为省级宣讲员,他还应邀到县内外70多个单位义务作宣讲80多场次,其中阅读宣讲30多场次。杜权成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卫视等500多家媒体报道。杜权成曾经荣获“湖北省推广阅读十佳个人”“湘鄂赣最美读书人”提名奖等荣誉,其家庭获得“全国书香之家”“湖北省十佳书香家庭”等荣誉。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