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董丽娜:帮助视障人士感受阅读、爱上阅读
2019-05-09 12:28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董丽娜,女,35岁,北京,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培训师

    董丽娜:帮助视障人士感受阅读、爱上阅读

    1984年9月,董丽娜出生后被诊断为先天性眼疾。十岁时,还没来得及把周围的世界记清楚,她就彻底失明了。

    刚上盲校的时候,老师就天天告诉她们说:“以后你们一定要好好的去学习推拿,因为这将是你们唯一的出路。”这是因为当时的盲校只有中医推拿一个专业,想学习其他专业,根本没有可能,连更多的盲文版教材和书籍都找不到。

    听到这些,她既痛苦又无可奈何。她真的不明白,人生怎么能够刚刚开始就看到结局呢?她为什么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去做梦?如果她连做梦都不行、都不敢的话,还怎么能谈得上梦想实现呢?

    走上推拿师岗位之后,她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寻找学习机会和自学方面,三年时间里,每天学到的新知是她的精神支撑,鼓励她坚持对未来的憧憬与追求。

    那是2006年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她得知北京的公益机构北京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红丹丹”)可以帮助盲人学习播音主持时,兴奋极了!其实,那时候她并不了解播音主持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素质?然而,她还是欣然放弃了所有工作,踏上了前往北京求学的列车。她对自己说,一定要有个新的开始。

    就这样,在红丹丹的帮助下,她走进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主持的培训课堂,走进了语言艺术的大门。从此,再没想过离开。

    2010年,她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届“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荣获决赛二等奖。之后,在组委会的帮助下,她走进了中国传媒大学的课堂,开始追求多年来的大学梦。2011年,在红丹丹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北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大门向她敞开,并且承诺,从此以后包括她在内的所有视障人士,在北京地区都可以参加自考。视障人士的人生从此多了一种可能——通过自考,她们可以学习自己心仪的专业,向着各自渴望的人生方向进发!

    2013年初,董丽娜回到红丹丹,和同事们一起,为丰富视障群体文化生活而努力。北京红丹丹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门服务于视障人士的民间公益组织,下设多个助盲服务项目。其中,心目图书馆是国内唯一一家为视障人士制作DAISY格式有声图书的民间图书馆。2011年成立至今,已累计制作DAISY图书700余册,通过多种渠道免费送至视障人士以及全国100多所盲校学生手中,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阅读的快乐。

    她作为这只队伍中的一员,为每一位前来进行图书读录的志愿者进行语言技巧培训,让他们的声音更具魅力,表达更准确,为视障朋友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有声图书。

    2015年3月,董丽娜的首档广播节目《丽娜品读时间》开播。这是一档阅读类节目,将文字化作声音,借电波传入千家万户,给更多听众阅读的滋养。节目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播出,受到听众的欢迎,迄今已开播120余期。

    2017年起,她开始投身于视障青少年的语言艺术教育行动,以专业的语言艺术和知识技能助力视障人士发展,帮助热爱声音艺术的他们提升朗读与表达能力,用自己的声音传递知识、温暖和爱。截至目前,董丽娜累计进行红丹丹心目图书馆读书志愿者培训50-60场次,培训读书志愿者1500人左右,经培训志愿者录制有声图书超过500册,经制作后,送至全国100余所盲校,让更多视障青少年共享阅读的快乐,透过阅读看世界,并且已帮助150多名视障青少年习得专业知识、获得专业技能,成为未来的读书人。很多佼佼者已经在各大有声平台和社交媒体有了自己固定的节目,赢得了很多粉丝的喜爱。身为该教育行动的课程设计者和培训导师,她深感欣慰和自豪。

    在盲校度过的11年的时光,让她无比深刻的体会到无书可读的痛苦。如今,能够得以脱离种种束缚,走在追求梦想拓展人生的道路上,从某种角度说,是知识和书籍给予她养分,让她有力量不断前行,走的更远。

    她始终坚信:知识和书籍改变人生。她尽自己所能,以各种方式分享阅读,让更多和她一样的视障人士有机会感受阅读、爱上阅读,甚至成为阅读传播者,让知识的魔力也改变他们的生命。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