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建业:幽默讲国学的“网红”教授
2019-05-09 12:45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戴建业,男,62岁,湖北,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戴建业:幽默讲国学的“网红”教授

    戴建业,62岁,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

    戴建业的童年,生活在父亲的棍棒下。他的父亲是在旧社会里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和现在很多家长一样,父亲望子成龙的心情极为迫切,对戴建业兄弟俩的文化教育格外重视,很早就教他们认字、写字、读书。父亲最常用的教育方法就是拳头,只是偶尔才改用一下巴掌,父亲打他身体的部位也比较固定,打他的头部最为得心应手,只在母亲抗议后才“仁慈”地改打屁股,仅仅背诵乘法口诀表,戴建业就不知挨了多少顿痛打。

    1977年恢复高考后,戴建业成为首批大学生,他潜心研究古典文学,一步步成长为华中师大文学院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

    2018年10月,戴建业给学生讲解古诗文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迅速引来广泛围观,他讲解盛唐诗歌的视频被上传至短视频平台“抖音”之后,当日点击量迅速突破2000万次。他的评讲,别具一格,浓厚的湖北乡音,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接地气又不失深度的授课内容,使他被众多网友称作“课堂上的一股泥石流”。

    从没玩过抖音的老教授在手机上下载了软件,看到粉丝以每天10万左右的速度暴增,非常吃惊。他觉得,自己讲课的短视频有点“单口相声”的感觉。虽然不明白网友们到底迷自己什么,但戴建业教授充满自信:“我本来就值得大家喜欢!”他笑言,自己在华师一直很受学生欢迎,只是以前网络不发达,受欢迎的范围便有限。在华中师大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中,他荣获第一名,逐渐成为该校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他的课堂总是人气爆满。

    走红后的戴建业教授,有点惴惴不安:这些短视频都是以前给本科生上的选修课,少数知识点可能讲得不准确。由于担心误导读者,他表示以后会更加小心,但或许就讲得没这么轻松了。“希望喜欢看我讲课视频的读者,能读读我写的书。”他说,自己写的书比讲的课更好,字斟句酌,更严谨。

    此前,戴建业出版了《澄明之境——陶渊明新论》《浊世清流——〈世说新语〉会心录》《老子开讲》《一切皆有可能》等多部著作。

    尽管意外成为“网红”给他增加了不少困扰,不过在他看来,这也不完全是坏事。虽说“人红是非多”,但大部分的网友还是喜欢自己的。能用这种方式吸引更多网友,让他们知道古典文学很美、爱上古典文学,那就行了。

    戴建业希望通过中国古典诗歌,真正走进中华民族的心灵世界,来分析中华民族的精神现象。为此,他系统地阅读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大家的作品、李白的作品、苏东坡的作品等,他感知到他们的思想、信仰不同,情感表现不同,他想通过这些考察,通过古人的心灵世界所展现出的不同方面,追溯他们人生境界的文化底蕴,追溯他们背后的民族文化根基。

    网络走红的喧闹过后,62岁的戴建业还是每天早晨七点左右起床,上午和下午如果都没有排课,洗漱完毕后就开始读书、写作。他多半读的是古代诗歌,有时读一些英文著作,偶尔午睡。到了夜里,他还是在读书,直到凌晨一点以后才就寝。

    作为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戴建业正忙着主编一套古代文学研究丛书,同时负责文学院一流学科“大众阅读”的建设,为中学语文教师进行培训,参与社区演讲。戴建业认为,这样“不火”的状态,才是人生常态。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