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中希:速递员的读书业绩
2019-05-09 12:50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曹中希,男,55岁,山东,圆通速递北京分公司北师大业务经理

    曹中希:速递员的读书业绩

    曹中希,1964年生于山东临沂费县薛庄镇,1985年毕业于费县第十六中学。现为圆通速递北京分公司北师大业务经理。北师大“圆通老曹工作室”负责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榜样人物”。

    家中贫寒,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抚养曹中希兄妹六人。1986年高考落榜,但曹中希热爱读书的心,却从没改变。经多方筹借资金,在薛庄镇开办“沂蒙书画社”。在那个经济文化缺乏的年代。文化市场多以生活方面内容居多,社科、艺术、少儿、旅游方面较少。为了能够让书籍更加全面,他去了很多图书市场,在临沂批发城,购买了社科类的和一部分世界名著等书籍。他在村里办了个农业技术推广站,引导大家科学种田。为此被村民称为“小才人”。

    后来曹中希到黑龙江虎林856农场打工种水稻,在北大荒那吃饭蹲在蚊帐里,如厕都要折一把草驱赶蚊子的生活中,让他兴奋幸福的是,856农场的场部里,有一个很大的图书室。曹中希每天都在忙完活后,白天,坐在田埂里,窝棚里读书,夜晚回家后,去连部图书室读。

    2000年,曹中希来到北京。最终负责北京师范大学的快递收发。这不仅为他读书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同时,利用圆通和老曹工作室的这个平台,与历史学院,工商与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艺术传媒学院,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白鸽协会,学生会等院系合作,为贵州毕节,贵州遵义务川,四川凉山州,四川盐源县,河北枣园,甘肃榆树等学校捐赠书籍等四十余吨。

    他利用每年毕业季的学校“跳蚤市场”,购得书籍千余册,用于农村图书室。带动更多的青年读书学习。参与北京师范大学的“燕文化传统知识”“樱花诗会”“爱与诗”“听筝读诗”等活动,与师大师生共同读书,学习。分享人生的酸甜苦辣,鼓励毕业生珍惜当下,享受读书之美,学成回报社会。探讨读书的意义,读书与生活,社会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