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章武:多年坚持延续书香一脉
2019-05-09 15: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他开书店为赚钱,但不只为赚钱。他抓到偷书的穷苦孩子并不责骂,而是告诉孩子:“以后想读书,到书店来找我,但是不能偷书。”他频频呼号力图改善民营实体书店生存困境,他举办公益文化沙龙延续书香一脉,他卖掉住宅以筹资保持书店文化品格,他是董事长,他住出租房。

  北京纸老虎图书有限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图书、期刊、音像等文化产品的推广与经营,连锁化、会员制式经营模式,其销售网络——“纸老虎连锁店”遍布北京、上海的各大商场超市和高档社区,目前拥有会员40余万,其中VIP高端会员达11万人。

  2010年8月出任北京纸老虎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北京纸老虎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的曹章武有着资深的行业背景和新闻媒体关系,擅长品牌包装和教育行业市场的品牌推广,对市场有敏锐的洞察力与把握能力。在2010年公司突遭变故的情况下,出于对文化事业的由衷热爱,对纸老虎人文氛围的欣赏,曹章武排除纷扰接掌帅印。上任之后,曹章武做了两件事,一是带着团队去拜访纸老虎的合作伙伴、供应商,介绍公司目前的状况、经营情况,以及纸老虎新的发展方向、新的团队,稳住局面。二是停掉了餐吧和幼儿培训两大副业,确定公司仍以图书、音像、期刊为主,以文化产品为辅混业的发展模式。

  曹章武在实体书店经营、生存面临重重压力的情况下,坚守自己的文化理念,他卖掉了自己的住宅,筹资2000万元来保持、拓展纸老虎连锁书店文化品格,以多种经营方式延续纸老虎书店的书香一脉。为此,曹章武自己一家租房居住。曹章武曾在自己的书店中遇到小学生偷书,经询问后,他得知那孩子是在北京的务工人员子弟,喜欢阅读,但家中贫穷,买不起课外书。曹章武告诉孩子:“以后想读书,到书店来找我,但是不能偷书。”曹章武长期坚持在纸老虎各主力店举办形式多样的纸老虎文化沙龙,同时,也和许多社区合作举办各种文化沙龙。这些文化活动深具广泛性、公益性、开放性和多样性,受到公众欢迎,在京城读者中有良好的声誉。

  综合报道

  (人物按姓氏笔划排序)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