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 凯:读书写作改变命运
2019-05-09 15: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他9岁罹患类风湿,18岁瘫痪,文学理想给了他生的理由。父亲过世,他失去了生活靠山,写作使他自食其力成了文化打工族。当第一部文学作品集问世,他决定将全部书捐给灾区和特殊教育学校。病患要将他拖入黑暗,他却伸出手,把笔伸向青天。

  赵凯1970年出生于沈阳市辽中县肖寨门镇后老薄村,9岁患类风湿病,18岁时病瘫,成为“板状人”,躺在乡下家中,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读书。读书给予他支撑病躯的精神,文学理想给了他生的理由。

  因为读书,他学会了写作。2006年,辽宁省作家协会联络沈阳市委政府暨红十字会联合救助他,进行免费人工双髋关节置换治疗,手术很成功,他开始像婴儿一样学习走路,慢慢终于恢复了行走能力。他觉得自己是攀爬着书籍铺就的阶梯逃脱出地狱,回到了阳光中。读了很多书,如今他的心血终于也凝成了三本书:《想骑大鱼的孩子》、《他的乡园》和《马说》。《想骑大鱼的孩子》获得了2008年度冰心儿童文学奖。《他的乡园》入选中央六部委联合举办的“情系农家,共创文明:百部农民作品”文化工程,由此在2009年元月他光荣地被邀请赴北京参加全国农民作家会议,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中,他是唯一的残疾人。

  他觉得自己是以笔做拐杖,在纸页文字间站立起来,沿着文字铺就的道路努力向前。他相继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增刊)、《文艺报》、《中华文学选刊》、《中华读书报》、《北京文学》等文学报刊发表过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电影剧本,多篇作品入选各种文集,荣获第一届中国法制文学原创作品奖、新中国60华诞散文奖、中华神韵诗歌奖等奖项,有文章被翻译成日文,作品集《他的乡园》被选入全国百部农民作家大地印丛书,送达全国城镇社区图书室及各地农家书屋,并获得2009年度图书评选辽宁作家十大好书。其作品《马说》获得了沈阳市五个一工程奖。

  2011年8月,他被党和政府关怀到《沈阳残联通讯》杂志社做特约记者、编辑,成为了自食其力的文化打工者。他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和上海《文学报》等各级媒体多次采访报道。他说:“读书缓解我的病痛,写作改变我的命运。”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