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汤玲玲:用平板车推出82个乡村图书室
2019-05-09 15:25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海滨城市,公司高管,收入可观,生活优渥,对于一名还不到30岁的女孩来说,继续这一切难道不是顺理成章的吗?现实是,她她舍弃了五位数的月收入,舍弃了六位数的名牌表,她跑去山区支教,住进阴冷的破屋,她拿出积蓄、四处募资,用平板车推出了82个贫困小学图书室。她不再有惹人艳羡的物质享受,却收获了一颗颗纯真善良的孩子们的心……

  出生在苏北的“80”后女孩汤玲玲2007年从徐州师范大学师范专业毕业后来到厦门,经过几年打拼,已经在一家广告公司担任总监一职,月薪过万。

  2008年,汤玲玲开始关注农村助学问题,通过募捐方式获得一些钱物,然后捐给偏远山区的乡村小学。在多次接触偏远地区学校的过程中,她渐渐发现,与物质的缺失相比,精神的缺失更加可怕,“捐钱只能改变一时,捐书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从2009年开始,汤玲玲逐渐把精力放在为农村孩子们捐书上。她拿出自己的积蓄,呼吁身边的朋友,通过网络募捐,购买新书捐给山区小学建图书室。几年来,她为甘肃、四川和广西等地的村级小学,共组织捐建了82个图书室,平均每个图书室1500本左右课外书,多以带拼音的故事书和科普书籍为主。从前期的调查学校情况、募捐资金,到中期的购书、运书、挂牌,直至后期的监管、回访,汤玲玲总是亲力亲为。有的山路不通车,她和志愿者们就用板车将书推到学校。

  2011年9月,汤玲玲放弃都市白领生活,来到广西玉林的大楼小学,开始了她的支教生涯,教小学五年级的语文、音乐和美术。这一个由31名孩子组成的班级,给汤玲玲带来了无数欢乐,在她的电脑里,有每一个孩子的照片。看着每一张照片,她都能讲出一串这个孩子身上发生过的有趣的事情。一年后,因为家庭和健康的原因,汤玲玲不得不回到厦门,继续广告行业的工作。但筹资捐建山区小学图书室的公益之路仍然继续,她相信,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她说:“支教队伍并不缺我一个,给农村孩子建图书室才是我的终极目的。”“一直给图书匮乏的山村孩子们买书,唯一的相信,是相信‘知书’才能‘达理’,相信知识能够为孩子们带来生活的改变,哪怕只有一点点。”对于未来如何打算,汤玲玲表示,捐建图书室的道路还很漫长,她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能走访多少个学校就做多少个图书室。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