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延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艰苦奋斗
2019-05-09 15:38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他是学校的优等生,毕业之际,却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去到祖国的大西部。当大多同龄人还赖着不肯长大时,他已经是一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当大多同龄人利用网络玩游戏时,他在微博上发起公益助学活动,为边区孩子募到三千多本课外书。他还很年轻,在公益之路上还有很多事可以做。

  在南昌大学读书期间,李延兵曾获得第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本科组二等奖。2011年9月毕业之际,他放弃了继续读研的机会,选择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坐上西行的列车,横跨五个省份,穿越5200公里,来到了新疆的阿合奇县,成为阿合奇县希望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并成为新疆地区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项目专员。

  由于团委的工作和学校接触较多,这让他在工作当中对当地学生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李延兵参加了乡村校园志愿者走进甘肃民勤行活动,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开展走访,了解到孩子们特别需要过冬的衣物。在媒体和社会的帮助下,他们共为阿合奇县7所中小学学生募集5500多件衣物、350双雪地靴、书包37个、围巾100条、手套50副等;为阿合奇县11名优秀的贫困学生联系爱心资助人士。

  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志愿者们发现虽然当地每所学校都有图书室,但是图书存量很少,适合孩子们的书籍就更少。2012年6月,李延兵在微博上发起“我想读本课外书”公益助学活动,得到了《新疆日报》与自治区图书馆的大力帮助,募集到3500本爱心书捐赠给阿合奇县七所中小学,为阿合奇县各小学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爱心书屋和班级图书角。

  在担任阿合奇县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项目专员期间,李延兵与同道顺利开展了“爱心捐赠”、“课业辅导”、“走访调研”、“爱心资助”、“亲情陪伴”五个方面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将活动开展与深化结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已经与同心中学34名学生和阿合奇县儿童福利学校49名孤儿成功结对,并对结对情况进行备案,图片留档,通过集中性活动带动结对志愿服务的经常性开展。这些活动,让李延兵找到了一个梦想,一个属于他的终身事业,一个终生的服务方向,那就是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2012年,李延兵荣获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称号。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