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 永:因读书受到一座城市的接纳和尊敬
2019-05-09 15:41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他少负才名,高二时出版长篇小说,拿到1万元稿费,轰动了整个镇。他年轻气盛,不等毕业便报名参军,自谋生路。然而命运跟他开起了玩笑,眼疾让他几乎失明,裁军迫他提前复员,心高气傲的他只得外出打工做了名保安。他没有弯腰,仍旧勤读不辍;他生活清苦,但不慕财利,最终因为读书和自己的善良,受到一座城市的接纳和尊敬。

  刘永出生于安徽农村太和,少时唯一的精神食粮,是爷爷的七八个木箱上万册的“古书”。爷爷是当地乡村教师,藏书颇为丰富,刘永在玩耍间看了很多书,还跟着爷爷学习了书法和指画。高中二年级时,刘永出版了一本27万字的校园小说《涉世之初》,拿到1万元稿费,轰动了整个镇,成了家长教育孩子的榜样。

  由于文科偏科严重,年轻气盛的刘永没有等到毕业便报名参军。复员回乡后,一度失意落寞。2004年,他南下深圳打工,在一家物业公司做起了保安。虽生活清贫,刘永并没有冷却骨子里的文学热血。打工之余,他借着感应灯看书,趴在不足三平米的楼道拐角创作指画,趴在拥挤的宿舍里写作。数年来以地为桌,创作了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和数百米指画作品。

  2008年第四届深圳外来青工文化节上,他的现场指画《鹏城赋》获得了银奖,当场有人愿出两万元来认购这幅画,主持人问:“这两万元归你了,你有这些钱最想干什么呢?”刘永的回答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刘永说:“两万元对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我妻子怀孕七八个月了,我们家也很需要钱,但是我想汶川灾区同胞更需要它,我虽清贫如洗,可我愿意倾其所有,把所有钱全部捐给灾区。” 深圳市外来青工文化节组委会得知此事,在闭幕式暨颁奖晚会时又邀刘永连夜创作了另外一幅长卷,以一万元拍卖,所得款又被刘永委托宝安区捐给地震灾区。刘永因此当选“第二届鹏城慈善行为楷模”。

  2008年11月,刘永应邀参加了“全国农民工诗歌大赛”,他凭借《深圳,一个民工的时光志》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二等奖。他也成为第一个“因写作特长”招调入户深圳的劳务工,并获评深圳市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荣誉称号。一个来自异乡的农村普通小伙,因为读书而受到一座城市的接纳和尊敬。2010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刘永作为中国书香人物参加了央视的现场晚会。刘永的事迹经媒体报道渐渐为人所知,一些用人单位因此想要挖他,但刘永觉得,老板待自己不薄,而且能够容忍自己“不务正业”从事创作,不能稍有名气就弃人而去,因此一直到合同期满,才肯离开。最终,他被深圳读书月组委会选中,成为组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