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相伟:从北大保安到北大学子
2019-05-09 15:42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2007年9月,伴随着开学的日子,他和众多学子一道,迈进了北大校门。不同的是,年轻的学子们坐进教室读书,同样年轻的他却站在校门外值守。他是一名保安,却不甘只当一名保安。他开始工余苦读。付出了比常人多数倍的艰辛之后,他昂首迈入北大中文系的讲堂,实现了从北大保安到北大学子的人生蜕变。

  甘相伟,湖北随州市广水人,1982年出生于山区的农民家庭。家里世代务农,除了种地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在他年仅5岁的时候,父亲不幸去世。在其求学期间,一度辍学外出打工。心中不泯的奋斗梦想支撑他最终选择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2005年7月甘相伟从湖北经济管理大学长江职业学院法律系专科毕业后,南下广州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2007年8月甘相伟来到百般眷念的未名湖畔,在北京大学从事保安工作。站岗时,他曾一度对北大学子眼红,“他们走进了北大学术的殿堂,而我却在站岗”。但不久,北大良好的校风学风使他一下子找到了“家”,他告诉自己:“既然入了保安这一行,那就尽力去做好它。同时要充分利用北大的资源不断充实、提高和完善自己,总有一天会实现自己的价值的。”甘相伟开始用休息时间听讲座、读书。坚持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后,他通过成人高考考上北大中文系,成为一名穿着保安服的学生。其求学励志事迹先后被北大团委《精志》杂志、《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当选为“中国教育2011年度十大影响人物”。2012年,其十万字随笔《站着上北大》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甘相伟请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周其凤院士撰序,周其凤校长欣然提笔,称赞他是“最大限度利用北大资源武装、提高自己的学生。”

  工作、学习之余,甘相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08年他被录取为北京奥运会安保志愿者,2009年加入北京大学教育知行社,积极参加农民工子弟小学支教活动。

  “小人物也要奋斗,没有奋斗的人生,注定是失败的人生。”甘相伟希望自己的奋斗历程能够感染、激励更多处于社会底层的人们奋发向上。而改变小人物命运的最好的方式就是知识。“知识改变命运,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我对此深有感触,是知识的力量支撑我走到现在。”如今,实现了自己“北大梦”的他选择继续追寻小时候的“教师梦”,传播知识给更多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