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栋:从放牛娃到作家
2019-05-09 16:02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杨栋:从放牛娃到作家

  杨栋

    (山西沁源《沁源报》总编辑)

  杨栋小时候是山西省沁源山区一个“放牛娃”,喜爱读书,家里没书,常和村里人家借书,也受了不少委屈。因家境贫困买不起书,一次为读一本《沫若文集》,心甘情愿帮一位老太太推了两三天磨,几天的劳累,感动了这位老人,终将这本书两元钱卖给了他。

  杨栋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村子在山沟沟里,名梨和村,古时的村名叫梨花村。杨栋在山上放牛时抽空读书读书、写诗、画画、出黑板报,还因为在村里组织“梨花诗社”,编写《梨花诗刊》,被县文化馆宣传为“新生事物”。杨栋坚持买书、读书、藏书,几十年来,家中收藏各类书刊一万余册,其中有孙犁、张中行、邓云乡、丁聪、贾平凹、舒婷、肖复兴等名家签名本、毛边本200余册。藏书对杨栋汲取知识营养、进行业余创作及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读书、写作成为生活常态,他每年在全国发表散文一百多篇、漫画一百多幅,在许多报刊上开辟过专栏,反响都不错。他撰写的30万字的《梨花村日记》,在全国新闻界、读书界都产生了影响。杨栋曾获山西青年散文大赛一等奖、山西“读书状元”奖、山西“优秀总编”奖、山西省优秀文联工作者奖。这一系列亮丽的光环都是其藏书、爱书、读书、用书的结晶。

  随着阅读视野的开拓,他对中外名著有了广泛的兴趣,无论散文、小说、诗歌、评论,都在涉猎的范围之内。一面不知疲倦地阅读,一面广泛与一些名家联系、学习和通信。杨栋前后与柯灵、黄裳、钟叔河、张中行、邓云乡、姜德明等名家建立了通讯关系,从中获益匪浅。他更迷读书,也迷上收藏名家的书。

  大量的藏书、读书还为他在本县培养文学爱好者和新闻工作者等方面开辟了广阔的视野。在他的培养下,该县一大批文学爱好者和新闻工作者脱颖而出,他们的作品屡屡出现在全国的各类报刊上。到县文联工作后,在县委和宣传部的支持下,他组建起了13大群众文艺工作者协会,主编的《太岳风情录》一书获得了扬州国际笔会“中山图书奖”。

  1973年写出第一首诗歌起,杨栋坚持业余创作40多年,创作出版了60多种文艺书籍,成了中国作协会员。“可以说,是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的梨花楼(藏书楼),已成了我的精神栖息地,我的小小天一阁。”他还将自己的复本书和自己的著作无偿捐赠给一些图书馆、图书室,总量近两千册。另外一些在校学生、业余作者还常来借阅。对外地一些读者也有求必应、满足他们读书的渴望。

  杨栋以“梨花村藏书楼”为阵地,宣传和弘扬藏书、读书、用书的书文化,为营造“书香社会”继续努力,为家乡的文化建设奉献。杨栋本人曾被评为山西省十大藏书家,其家庭2000年被文化部评为“百优读书家庭”。

  购书、读书、藏书是他一生最大的乐事。八十多年的人生,他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成长与强大,他爱读书,也爱祖国,他说书籍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读书是为祖国而学、为中国梦而学。他选择在晚年把大部分藏书捐赠给图书馆,让滋养了自己的文化精华,继续滋养更多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