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小华:开书店20年坚持人文特色
2019-05-09 16:05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钱小华:开书店20年坚持人文特色

  钱小华

    (南京先锋书店创始人)

  初中未毕业的钱小华,曾是乡村通讯员,工作期间获得了新华社新闻一等奖、全国新闻一等奖、省一等奖,后经自学考上南京大学中文作家班,1991年毕业。他放弃了在省级机关工作的机会,下海经商。生意做不下去又开始选择开办书店,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

  1996年11月,家境贫寒的钱小华借了亲戚六万块钱起家,在当时南京最繁华的太平南路圣保罗教堂对面开了家只有17平米的书店。接下来的四年里,先锋书店先后搬迁到广州路儿童医院旁、广州路12号二楼,并于2003年在新街口地铁出口处开了南京第一家地铁书店,2003年开了夫子庙店,经营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但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先锋一路高歌,不断将先锋精神传递到南京各个角落的同时,由于经营不善,夫子庙店不幸倒闭。2004年,先锋书店东山再起,五台山旗舰店开业,经营面积近3680平方米,经营品种7万多种,并设立了1000平方米的物流配送中心。先锋书店的版图在实体书店不断萎缩的今天,仍在不断扩展,已在全国范围内拥有10家分店。

  互联网兴起后,在民营实体书店普遍遭遇困境的行业背景下,先锋书店正如其名,走在了时代的前面,在2008年就开始从单纯贩售图书转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立了自己的创意团队,形成研发、设计、制作、生产和推广一体化的产业链。书店中常常举办一些讲座活动,有一个小型咖啡馆供客人休息和聊天。有个展区专门展出设计精美的图书,还有一个出售南京本地人创作的创意产品的区域。对于那些只读不买的读者,先锋书店并不排斥。

  先锋书店多年来坚持深耕阅读,坚持“好书总在先锋书店”的读书理念,做人文、社科、艺术类最强的图书。“好的书店要跟世俗化的商业做顽强的抵抗,必须抵制住世俗化的诱惑,向着真理前进,这才是交给一个时代的完美的答卷。先锋在这么多年来坚持在选书上一脉相承的理念,坚持走人文化的路线,不做教科书或者政治读本,尽管这样更赚钱。”钱小华说。至今,他仍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坚持早上看2小时小说再工作,下午专攻文史哲。他常在先锋书店里转悠,与人交谈,为读书人推荐他认为适合的书籍。他最喜欢逛的就是书店,曾到台湾跑了100家书店,到美国跑过43家书店,到英国跑过36家书店,从人家身上汲取营养。

  钱小华认为,一个好的书店必须富有人文精神,提供阅读空间、阅读视野和有营养的读物给读者。他希望这里是有“先锋精神”的地方,让阅读成为一种信仰,让先锋书店成为阅读者的天堂。

  先锋书店2006年被评为“南京城市名片”,“南京市民‘我最喜爱的书店’”,2009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书店”,引发海内外媒体关注。

  寒门出身志且坚,自学成才冠三军。他入伍只有初中文化,依靠勤奋自学,通读上百部通信专业书籍,成长为军中“光端妙手”,屡屡担当重任,多次圆满完成任务,不仅令同行高手啧啧称奇,也被广州军区表彰为“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写就了属于自己的“士兵突击”。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