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军:扎根基层26载保障万千学生用书
2019-05-09 21:14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余军:扎根基层26载保障万千学生用书

  余军是新华书店系统的一名员工,他的日常工作看上去再普通不过,却直接关系着片区8所中心学校及52个教学点,8000余名中小学生能不能及时领到教材。连续26年,肩挑背扛、翻山越岭,余军圆满完成了每年两季的教材教辅征订、发行任务,保证了千千万万山村小学生学习用书的及时到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1992年起,自幼热爱阅读的余军进入黄山新华书店歙县分公司王村便民店工作,先后担任便民店营业员、店长及教材发行专员,负责8所中心学校及52个教学点,承担8000余名中小学生的教学用书发行工作,同时负责80平方米的卖场一般图书、文化用品的营销工作。

  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历练,余军具备了丰富的农村下伸网点工作经验。在所负责的片区中,最远的发行村级点是狮石村。狮石村地理位置偏僻,坐落于皖南第一高岭的长陔岭山麓,是安徽省最后一个通车的乡镇。每到冬季开学送书时,由于长陔岭积雪较厚,只能改道王村网点下辖的石门乡,经过崎岖的盘山山路,才能运抵狮石。余军和同事首先要将书本装上小货车开往黄山市屯溪区,绕道休宁,最后到达石门乡,由于没有通车,只能通过肩挑背扛的方式将教科书送到学校。就是凭着这么一股认真负责的干劲,余军走遍了王村、森村、小洲、绍濂、横关、长陔、狮石、璜田等偏远学校。

  由于王村便民店地处城郊结合部,服务的对象都是常年在屯溪市务工的人员及其子女。为做好服务工作,只要有家长提出购买图书及学习用品的需要,无论何时都会开门营业,即使到了下班时间,也会继续在店里工作,等待最后一批去屯溪务工的人员回来。

  对待细节方面余军也一丝不苟,有学生、读者发现购买的书籍有倒装或缺页的问题,他总会在第一时间处理,及时联系发行上游,做好沟通工作,随时为他们更换新书。随着返乡人员的逐年递增,计划外学生用书急需添补时有发生。一套书对于整个图书发行工作来说微乎其微,但对山里的孩子却十分重要,为了不影响山里孩子们的学习,余军会积极与周边的学校联系,调剂书本并确保送到孩子们手中。他用热情和真诚的服务换来了学校对新华书店日益增长的忠诚度和美誉度。

  充分发挥新华书店品牌带来的优势,不断发挥自己的营销潜能,取得了一系列业绩表现。2008年,王村便民店荣获集团授予的“优秀示范便民店”称号;2009年,王村便民店获得“全省标准便民店”称号;余军本人也多次评为黄山公司“优秀员工”称号。2014年春季,实现发行免费教科书码洋达41.4万元,非免教材及教辅读物码洋达102.42万元,累计发行教学用书近150万元。2014年秋季,实现发行免费教科书码洋达43.7万元,非免教材及教辅读物码洋达125.48万元,累计发行教学用书近170万元,与2013年秋季相比,在学生数下降的情况下,销售仍然略有增长。

  在黄山市歙县的这一个小镇,人口稀少,学生数更少的便民店,余军坚守了26年春秋,实属不易。多年来,余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坚守在新华书店教学用书发行的第一线,诠释着新华人“善其身,济天下”的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新华人庄严的服务承诺,始终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