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丽蓉:20年拄双拐书写诗歌400余首
2019-05-09 21:14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姚丽蓉:20年拄双拐书写诗歌400余首

  小儿麻痹后遗症从小夺去了姚丽蓉健康的双腿,命运早早为她的人生做了设定。小学毕业已经是她求学的极限,一部《红岩》送来温暖。她选择用文字来化解骨子里的感伤和生命的空虚,三十多年间拄着双拐写下400余首诗歌,出版诗集两部,成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阅读与创作对多数人来说不过就是生活中的雅兴,但对姚丽蓉而言,却意味着生命的支撑。

  八个月大的时候,一场高烧导致小儿麻痹后遗症,夺去了姚丽蓉健康的双腿,从此她的生活就与别人不同。委屈,无助,彷徨,心灵上的孤独更是别人体会不到的。

  随着年龄的增大,姚丽蓉身边的小伙伴都陆续去学校了,唯有她像小鸟一样关在家里。懂事的姚丽蓉知道,家里条件有限,父母每天为生活奔波,没有时间护送她上学。10岁那年,外公送给她一对拐杖,并教她试着走路。为了能够尽快拄着拐杖走路,姚丽蓉坚持一个人练习,不知道摔了多少跤,终于可以自由“驾驭”双拐,成功地让柔弱不堪的双脚“站”了起来。就这样,姚丽蓉风里去雨里来,凭着坚韧的毅力,拄着双拐读完了小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学。

  然而,中学路程遥远,拄着拐杖上学已不可能,姚丽蓉含泪告别学校。呆在家独自徘徊的那一阵,小学班主任送来一本《红岩》,给她送来温暖和精神食粮。之后,她经常到班主任家借书报阅读,从此酷爱上了看书、创作。她当初的想法是自学初中到高中的课程,但因为家里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愿望。姚丽蓉仍坚持在生活中阅读,在阅读中创作。

  1986年,辍学三年后,姚丽蓉第一篇文章登上了当年省级刊物《摇篮》报。虽然这篇文章不足千字,但给了姚丽蓉极大的鼓舞。从此,她就像一只折翼的小鸟,以读书写作为“翅”,飞翔在文学的天空。

  1996年,姚丽蓉在《心桥》杂志上,读到报道《叶金书和他的耕夫文学社》,讲的是抚州地区东乡县有个六十开外的农村教师,虽然只读过四年小学,却不仅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搞创作,在全国,市,地区都得到过奖,还组织了一个“耕夫文学会”,扶持了一批又一批文学有志青年。

  几番书信往来,叶金书启迪了她写诗的兴趣,教给她一些写诗的基本知识。姚丽蓉开始试着学习写诗,并大胆向外投稿。这成了她对抗命运的武器,成了她灵魂的慰藉。在写诗的近三十几年里,姚丽蓉常自问:“我为什么爱诗?又为什么写诗?”无论是身体状况还是生活的压抑,对于姚丽蓉来说都是巨大的压力,“我不由自主地选择了用文字来倾诉摆脱命运的自卑,孤独和心灵间的隔膜与歧视,似乎这便是心灵的袒露,释放……”

  2011年12月,作为新干县第一本由残障人士出版的诗集,姚丽蓉的《绿草》在新干文学界引起震动。次年3月,县残联、县文联、县作协联合主办《绿草》作品研讨会。2015年8月,姚丽蓉的第二本诗集《拐杖的转角处》又顺利出版。诗集作品研讨会在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举办。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优秀的文学作品,姚丽蓉加入了新干县作协和吉安市作协,2015年成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姚丽蓉说,“写诗不但抚慰了我内心深处的孤独,也化解了我骨子里的感伤和生命中的空虚,寻求着一种安慰与平衡。”诗歌看上去零落柔弱,但在一些特定的时刻,它比凄苦悲凉的命运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