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继鸿:致力让书店成为“城市的知识之光”
2019-05-09 21:14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毛继鸿:致力让书店成为“城市的知识之光”

  精于计算的毛继鸿却在2011年干了件看上去赔本的“生意”——在广州高端商场开了家大书店,而当时,正是传统书店倒闭潮最烈之时,更“奇怪”的是,他的书店从来不卖最赚钱的教辅。他把书店看成是自己的另一个孩子,他的女儿在这里成长,其他的孩子也喜欢走进这里。他说,“书店是城市的知识之光”,这光,从广州出发,在成都、重庆、青岛扩出一圈圈暖晕。

  毛继鸿生长在湖南岳阳一个小镇的公务员家庭,父亲是转业军人,转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新华书店图书管理员。毛继鸿对图书的热爱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有阅读障碍症的他偏爱小人书。大概五六岁那年,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本小人书,前前后后一共收集了300多本。家里藏书也多,像《三国演义》《水浒传》整套的都有。大人们把家里的书都分成线装版,一本分装成三册,很多同学找他借书,他搞了个藏书本子,本子上列了书的价钱,竟也挣了一笔小钱。毛继鸿说,这可能就是他开书店的雏形。

  上世纪90年代,毛继鸿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后,在老家待了一段时间,就怀揣着500元南下广州。1996年,毛继鸿创立服装品牌“例外”,此后生意越做越大,他成了一名成功的商人。

  2011年,女儿出生。同一年,毛继鸿在广州高端商场太古汇开了一个占地1800平方米的书店——方所,当时,传统书店一个接一个倒下、萎缩,他的举动被认为是“烧钱之举”。毛继鸿把书店看成是自己的另一个小孩。他跟女儿说这是她的弟弟。女儿跟书店一起成长。

  方所广州店早已开始盈利。毛继鸿北上西进扩张,在成都、重庆、青岛开了分店。在他的构想里,方所是书店,又不仅仅是书店,而是一个现代人的公共文化空间,人们来到这里可以看书,可以约会,也可以看展览、听讲座。方所提供的产品包括图书、服饰、美学生活产品、植物和咖啡。在这里,科幻作家刘慈欣与理论物理学家李淼进行了对谈、“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开设过讲座……这种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活动常有。

  在毛继鸿看来,书店是一个更有文化抱负和情怀的地方,是城市的灵气所在,要成为“城市的知识之光”:“书店是让人能看到温暖、看到希望的一盏明灯。它最核心的地方不是去教化人,而是起到‘育’的作用。借由守书人对于生活、对于生命的理解,通过他们的精心挑选,书店给读者提供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而且不仅如此,“书店会改变一座城的精神和气质。它把前人留存于书中的关于奋斗的知识和经验传递给今人,带来希望和力量。”

过去城市中心商圈提供的消费、休闲、购物功能,是城市人生活方式重要的组成部分,毛继鸿认为仅此不够。怀着对城市美育的初衷去行动,方所成了他的理想实验场:“我们把书籍、文化展览、艺术活动放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如果大家在休闲购物的同时,还能养成看展览、阅读好书、欣赏艺术的习惯,就达到我们希望的美育的愿望。也使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更丰富。”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千城一面的问题非常严重,城市的识别度、个性渐渐消失。毛继鸿愿把方所看作是送给城市的一个礼物,他要用书店来定位城市的文化坐标。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