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文:十年醉心公益阅读推广捐助过千万
2019-05-09 21:14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李文:十年醉心公益阅读推广捐助过千万

  从早期成为义工,到加入公益组织,再到发起成立公益基金会,二十年来,李文矢志不渝以推动阅读来帮助教育资源不足的乡村孩子。近十年来,她发起和推动的助学公益项目捐建图书馆超过400所,免费发放阅读书包6万余份,捐赠图书近百万册,金额超过1000万。除了提供基础性阅读保障,她还联合各界人士,研制书目、评选好书、培训阅读推广人等,为推动儿童阅读提供全方位支持。

  2001年,到深圳5年后,李文成为鹏城早期义工之一。从湖南株洲县朱亭镇走出的她深深知道,对于教育资源不足的乡村孩子来说,阅读是弥补教育不均衡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对于乡村孩子来说,阅读可以带来极大的改变,所以我选择自己熟悉且热爱的儿童阅读开启公益服务。”2009年,李文发起助学公益项目“蒲公英春风图书馆”,与深圳狮子会狮友一起共建乡村小学图书馆132所。

  为了能够深入持续推动儿童阅读,2010年她发起成立深圳市天图教育基金会(2013年更名为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下简称“爱阅”),确立基金会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为使命。8年来,“爱阅”运营的“乡村小学图书馆”项目已在全国13个省份捐建了297所“爱阅图书馆”,80万多册、价值近1200万元的优质图书陪伴着近12万名乡村孩子成长。2016年,“爱阅”转为资助型项目,接受符合条件的项目申请,资助持续为乡村儿童阅读服务的组织和团体。

  李文是把公益阅读推动当成真正的事业在做。图书捐赠是这个事业版图中的基础部分,她和伙伴们还围绕此做了大量看上去貌似“外围”的工作,比如针对儿童阅读的专门研究、儿童阅读书目的研究与制订、培训阅读推广人等,这些工作实际上为深入、持续推动儿童阅读提供了纵深支撑。

  在实施乡村图书馆项目时,李文发现很多组织和机构为学校配的书缺乏科学性,“爱阅”组织国内儿童阅读研究专家、儿童阅读推广人、教育专家等研制了《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先后于2012年8月、2017年1月发布了两版成果,无偿供全社会使用。“爱阅”在严格按照以上书目为乡村小学图书馆配备优秀童书的同时,还为乡村老师提供培训、配备教师阅读图书,帮老师提高对阅读的认识和更好引领孩子掌握阅读技能。2017年初又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挑选阅读推广人,提供免费系统培训。

  2017年起,“爱阅”每年评选发布一次“爱阅童书100”。今年4月,“爱阅首届童书100”一经发布就得到广泛认可和信任。此项目亦将计划每年向1000所符合条件的小学图书馆或社区捐赠“爱阅童书100”书盒(包含评选出来的年度100本童书和10本教师图书)。

  在推动6-12岁小学段儿童阅读中,李文也在不断思考和学习怎么推动0-6岁的儿童早期阅读。借鉴国际上广泛开展的“阅读起跑线计划”,经过3年筹备,2016“世界读书日”期间,旨在让深圳的学龄前儿童家庭直接受益的“阅芽计划”正式启动。截至2018年6月,累计免费发放包含两本适龄儿童图画书、两本家长指导用书的“阅芽包”6万余份。李文承诺,基金会将在五年内为全深圳市家庭发放不少于50万个“阅芽包”。

  李文和她的伙伴们已经在推动儿童阅读这条路上坚持了十年。十年坚持的效果初有显现,将来亦必有更大的绽放。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