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海为:外卖小哥凭背诗逆袭人生
2019-05-09 21:13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雷海为:外卖小哥凭背诗逆袭人生

 

  “80后”雷海为出生在湖南邵阳洞口县,7岁时,父亲在他心里面撒下了热爱诗词的种子。中专毕业后,雷海为外出打工,辗转多地,坎坷的生活没能泯灭他对诗歌的热情,工闲去书店读诗、背诗成了惟一的爱好。而这个爱好,竟改变了他的人生。2018年4月,雷海为“一战天下惊”,斩获《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让人们看到了古典诗词对一个人的慰藉与升华。

  今年4月4日,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爆冷夺魁。他战胜的是曾获该节目上季亚军的《诗刊》编辑彭敏。巨大的反差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雷海为获得空前的曝光率,但大众和媒体的兴奋,并没有改变他淡定的处世状态,这可能是古典诗词带给他的更沉甸甸的收获。

  1981年冬天,雷海为出生在湖南邵阳洞口县。父亲雷长根是当地少有的高中毕业生,爱好文学,工资中很大一部分都拿来买书。为了锻炼儿子的记忆力,雷长根把诗写在纸上,贴满厨房墙壁。雷海为有时饭还没吃两口,父亲突然一指碗里问“谁知盘中餐”,雷海为要说出“粒粒皆辛苦”才能继续吃饭。

  在学生时代,诗词只是雷海为的普通爱好。直到2003年在沪打工期间,这个爱好忽然不一样了。他在电视剧中无意听到李白《侠客行》中的两句——“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自幼喜欢武侠的他一下子被击中,他到书店、黄浦区图书馆查找原文,“重逢”时的喜悦无以言表。他当场背诵下来,从那时起,诗词仿佛在他心中开启了一扇门。这以后,他就经常去书店看书,看完回去默写,忘了再回去翻。

  打工的日子很苦。有段时间雷海为实在没钱租房子,就在一处楼梯的拐角处睡了9个晚上。阴冷潮湿的夜里,冻得实在睡不着觉,雷海为想起小时候读到的辛弃疾的一首词:“屋上松风吹急雨,破纸窗间自语。”在生存压力面前,诗词成为他最大的寄托。

  一个偶然的机会,雷海为在书店看到《诗词写作必读》后,跺跺脚花钱买下来,开始反反复复阅读与学习。这本书让他踏入诗词大门,他开始大量背诵诗歌。“只有背诵下来,这些喜欢的文字才能融进我的身心,融入生命中。”

  2008年,雷海为来到杭州,做过礼品销售和广告安装,2011年转行成为快递小哥,去年起全职送外卖。白天,和其他快递小哥并没有什么不同,雷海为兢兢业业在路上,下班后,同事躺在床上看手机打游戏,他就静下来读诗。送外卖的碎片时间里,比如在商家等餐的时候、在路上等红灯的时候、甚至骑车在路上的时候,他都拿来背诗,背之前背会的诗词,加深印象。

  看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雷海为跃跃欲试,第二季报名没选上,第三季他锲而不舍地报了两次,终于顺利通过了初试和复试,最终一路过关斩将,拿下总冠军。

  雷海为从未考虑过背诗“有什么用”,对他而言,只有一个简单原因——喜欢。他说,“每当吟诵起古人那些优美的诗句,我心里总是无比舒畅。”不可否认的是,读诗对他的回报,早就开始了,就算他没有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也是一样。

  成名后的雷海为不用再每天送外卖,而是被公司调到文化宣传部门,成为“宣传大使”。他说,忙完这段,生活还将继续,诗,也会一直读下去。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