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慧星:读书改变人生
2019-05-10 18:24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梁慧星:读书改变人生

  11岁,梁彗星没有考上初中,考试看错了题。梁家重视教育,鼓励儿子来年再考。等待的日子里,这个小村童找到了自己的乐园——汉阳乡文化站的阅览室。阅览室只有十几平方米,离他家的向阳村一里多地,一干完农活,他就往那里跑。乐园里有《少年文艺》,有《水浒传》、《三国演义》连环画……书不多,只好翻来覆去地看,但它们打开的天地是全新的。有书读多么快乐!这段童年的晨光,照着梁慧星一生的路。这是1955年。

  18岁,梁慧星沿岷江南下,去西南政法学院(今西南政法大学)求学,开启了他的法学人生。

  28岁,梁慧星带着新婚妻子饶志君从昆明回四川老家。傍晚,到达岷江边,他指点着对岸挂满枝头的红橘子说,快到家了,将来如果有了钱,要在江上修座桥。梁慧星大学毕业后,赶上“砸烂公检法”的文化大革命,被分配到昆明农用轴承厂工作。十年后,他考取了中国社科院民法专业研究生。现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著名法学家。

  1980年代,梁慧星估计修桥大约需要“10万美金”。等到他能拿得出这个钱时,修一座桥要1000多万元了,还是修不起。有一天,梁慧星想到了建一座图书馆——这使他十分欣喜。2010年,梁慧星与妻子商量,卖掉在东总布胡同的一套40多平方米房子,用所得100万元房款,修建心目中的乡镇图书馆。妻子饶志君说,一定要“能抗八级地震”。梁慧星请两位挚友负责建筑,何汉文负责建筑设计和监理,杨启贵负责项目管理。

  梁慧星捐建的汉阳图书馆于2012年4月12日开馆。图书馆新楼(两层),面积400多平方米,紫檀色木质大门和窗棂,古雅,安静。设有综合阅览厅、综合外借室、少儿借阅室和书库。临街两层旧楼,面积420平方米,经重新装修,用于举办科技文化讲座和研讨会。县里决定将汉阳图书馆作为青神县图书馆的分馆,每年拨款10万元以作功能经费。梁慧星在全国各地的学生和朋友纷纷捐款捐书捐设备。馆藏图书现已有1万多册。

  梁慧星说:“有地方看书,进而培养起读书的兴趣,这些农村留守儿童就不致被时代抛弃。”除了孩子们,农民、电工、商人这些成年人也是图书馆的读者。不过,来看书的人并没有期待的那么多,有时门庭显得挺清冷,而藏书也有待增加。曾有人建议梁慧星搞个“电子阅览室”,但他觉得这种电子室极有可能变成免费网吧,坚决拒绝。他说,知识的浸润一定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平时能有3个人、10个人去看,就是好的”、“能给一个农村家庭带来好处,都是成功”。他的心意浓缩在他为图书馆书写的一幅字里:“读书改变人生!”

  2012年起,图书馆还每年用捐款向汉阳的优秀学生、优秀老师和该县高考文理科前三名发放奖学奖教金。

  岁月流淌,梁慧星的人生目录里,一页页书写的,是对书籍的感恩,对家乡的深情,对学子的厚望。是为今天,更是为未来。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