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艳:嗜书如命,只为喜欢
2019-05-10 18:24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张艳:嗜书如命,只为喜欢

  书籍使她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使她的生活变成了轻松而舒适的诗。经历了高考落榜、回乡务农、出外打工,她都一直与书为伴,她说身体与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或旅行或读书。如今走遍南北的她,更喜欢在闲暇的夜里捧一本书,安静阅读,品味人生。

  她很小的时候就识字了,自那时就与书相伴。张艳家很有读书的氛围,父亲有着深厚的国学功底,小楷写得珠圆玉润,每到春节,乡亲们都上门找他写春联,张艳在一旁学了不少知识。叔叔是老师,擅长写朦胧诗,画国画,拉二胡,他读完书就给张艳讲书中的故事,鼓励她也去读,张艳读的第一本书就是叔叔给的《雷锋的故事》。那时候她们那里还没有电灯,为了节省灯油,人们都在院子里乘凉,有月亮的夜晚,她就会捧着书在月光下阅读。

  等到张艳上小学,每天放学回家打猪草的间歇,周末替妈妈到生产队放牛的空闲,她都会拿出书包里的书偷偷看,古本的《小八义》、《三侠五义》、《三国演义》都是在放牛的山上读的,那时正值文革,家里因为是贫农才能存下这些古书,张艳格外珍惜。读中学的时候,她和同学放学后就去校图书馆做义务图书管理员,只为喜欢阅读,只为方便借书。后来因为眼疾,她的大学梦终止于此,可是读书的梦从来没有间断过。

  在乡务农时,辛苦一天的张艳不管多累,晚上必须看会儿书才能入睡。读书让她懂得了知识的力量,也让她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灵魂一直在行走,心灵一直在净化,她通过阅读来了解世界,增长见识,因此年轻时就独自出门闯荡。刚刚工作的她家境窘困,解决温饱之余藏书买书变得有些困难,她就开始想各种办法来获得书籍。她开始给镇广播站投稿,赚稿费,攒够钱就去淘旧书,订报纸。她是《北京青年报》最忠实的读者,《读者》、《芒种》、《小说月报》都是她多年来不离不弃的旅伴。大概地数一数,她藏书近千本,怀柔新建图书馆后,张艳办理了借阅卡,馆藏量大,她十分开心和满足。现在,她有时在网上下载,在线阅读,还经常以书会友,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悠闲的周末依旧会逛旧书摊,她说,淘书读书已成为一种习惯,关乎悲喜,无关风月。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如今的她给杂志写,给报纸写,给广播站写,她的文字已经活跃在读者的视线当中。几年来,张艳先后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文学作品,就像她随性旅行走遍南北一样,她的文字如同洁白纸张上的美丽花瓣漂浮在人生湖上,穿过眼眸,抵达心灵,滋润生命。孩子长大了,出门闯荡。张艳就把孩子的房间改成了书房,这一整屋子的藏书,她与众人分享。

  她在最近的文中写道:“读书,读点闲书,无关功利,只为喜欢,那种深入骨髓的喜欢。”这位嗜书如命的女子,告诉我们,这就是她一生的最爱。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