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
首页> 专题频道> 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 党建案例 > 正文

“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2019-05-13 10: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

  广东省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模式嵌入各个领域,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党建新环境,因此,开展“互联网+ 党建”是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措施。在佛山市网信办、佛山市经信局机关党委和佛山市社会组织党委的指导下,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被佛山市民政局定为市级行业协会商会“1+N 群组链”党建工作龙头行业协会,同时被确定为社会组织党建监测点之一。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借助这个有利契机,结合自身行业优势和特点,提出了“互联网+ 党建五带动”工作法,即利用新型互联网传播平台,探索推进行业内党的建设,整合行业内党建资源和服务资源,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加强各会员企业党委、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调动行业内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实施“互联网+ 党建五带动”工作法中,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发挥龙头作用,牵头整合群组内的党建资源和服务资源,与群组内N 个社会组织联动共建。同时以党建促业务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建立佛山市“1+N 群组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鼓励行业内广大党员、群众加强互动交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基层工作骨干分布广、活动载体平台多的特点和优势,推进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壮党建,实现党群资源共同分享、党群活动共同开展、党群作用共同发挥的原则。具体做到“五带动”,即组建带动、学习带动、组织带动、服务带动和活动带动。

  一、主要做法

  1. 组建带动。

  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根据群组各自的特点和现状,把1+N 群组、工会和妇联建设纳入年度党建工作总体范围,佛山市“1+N 群组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利用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党带群团、群壮党建”互促互进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党群建设示范点创建和特色品牌打造,打造一个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提升;实现党建服务的动态延伸,以信息即时传递来缩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时空距离,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存在感、信任度和凝聚力。

“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

  2017年10月25日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牵头组织的IT类行业“1+N群组链”党建工作推进启动会议

“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

  2018年6月30日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组织“1+N群组链”成员参加“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专题活动

  2. 学习带动。

  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打造“全天候、开放化、菜单式”的党员教育新模式,通过开设佛山市“1+N 群组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党员可以随时根据自身多元化需求获得针对性的信息和资源。互联网党建以党员教育内容的丰富性、生动性和多样性来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针对性和互动性,使党员实现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的双重提高。同时,党支部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报告、学党章”活动,严格按照党章标准,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守纪律、讲规矩,立足岗位作奉献,让党员按“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合格党员。

  3. 组织带动。

  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开展“支部规范建设年”活动,活动期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按照 “六有”标准和资源共享原则,加强阵地建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协会支部书记牵头抓总,群团组织履职尽责,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沟通交流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同时还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指导发现、总结“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打造“互联网+ 党建”新模式,引领创建一批群团组织示范点和亮点品牌。此外,强化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群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行业、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和关注支持党群工作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党群工作水平的创新提升。

  4. 服务带动。

  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进一步畅通了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的交流渠道,缩短了基层党建工作中传统多层式的传播链条,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中提高了交流效率和信赖程度;发挥群组贴近公众、可以反映不同行业会员诉求及社会诉求、专业人才众多的优势,结合自身特点,组织群链内党员每年在5-10月份开展一到两次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增加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并通过设立党员创优服务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互联互促合作机制,实现服务合作和创新。

“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

  2018年3月23日信息协会党支部组织同组“1+N群组链”成员单位观看大型纪实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

  每年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无线电和网络安全知识,免费提供电磁辐射咨询检测服务

  5. 活动带动。

  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认为互联网为党建活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且高度集约的信息采集平台,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党员普遍欢迎、职工群众赞成的主题活动,与社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等相互促进。因此,协会党支部利用佛山市“1+N 群组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将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了解、密切关注党员的思想状况和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积极为群众排忧解。

  二、主要成效

  佛山市信息协会受佛山市民政局、佛山市社会组织党委委托,建立基于1+N 群组链“互联网+”党建学习平台建设,通过“佛山市1+N 群组链党建”微信公众号,推动党员干部和群众随时了解党建动态,进行互动交流,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从而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佛山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平台以微信订阅号为依托,既具有推送“1+N群组链”党建动态的微信推文功能,也具有党员线上学习交流平台功能。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共设置组织架构、工作部署、学习园地和互动交流四大模块。通过有效运用新媒体推行“互联网+ 党建五带动”工作法,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实现了由传统向现代递进、由静态向动态提升、由单一向多元演变、由单边向互动转化的目标。“互联网+”和新媒体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感知能力、反应能力和塑形能力。相信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还会有更“新”的形式出现,通过这些新媒体我们可以构建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新平台,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宣传报道的及时性与有效性,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以及群众之间“即时”“零距离”交流互动。

“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