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一曲激扬时代精神的英雄赞歌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剧目介绍 > 正文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一曲激扬时代精神的英雄赞歌

来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2019-06-04 16: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一曲激扬时代精神的英雄赞歌

内蒙古艺术学院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这是一个曾拨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弦,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培育信仰和自塑灵魂的故事。

  上世纪60年代的内蒙古达茂旗草原,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奋不顾身与暴风雪整整搏斗一天一夜,终于保住了集体的羊群,姐妹俩自己却因冻伤不幸致残。从那时起,龙梅和玉荣冒着生命危险,保护集体财产的动人事迹广为传颂,姐妹俩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作为“内蒙古十大文化符号”之一,“草原英雄小姐妹”已成为草原文化的精神象征。

  把这具有时代意义的红色经典搬上舞台,用她们的事迹去激励千千万万的青少年奋勇向上,是很多艺术家们的夙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的艺术总监赵林平就曾深情地说:“把‘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一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真实感人的传奇故事,以民族舞剧的艺术形式呈献给世人,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和梦想,也是我们这一代舞蹈人应尽的道义和责任。”

  正是在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感召下,2016年,国家一级编剧赵明、著名作曲家三宝等众多国内知名舞剧和艺术创作精英荟聚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开始了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的艺术创作。主创团队多次深入草原和龙梅、玉荣姐妹故里采风,感受英雄故事的发生过程,激发创作灵感,精心打造文化精品。舞剧现在已通过了国家艺术基金有关项目的合格验收,入选文旅部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优秀剧目名录,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同时作为第十六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民族舞剧创作新的突破。

  本剧以全新、唯美的艺术形式,讲述发生在五十多年前内蒙古草原龙梅和玉荣斗风雪护羊群惊心动魄的感人故事。

  作品一方面将蒙古族的舞蹈艺术、民族音乐艺术、蒙古族服装和民族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舞剧的创作当中,使整个剧目饱含着大草原的空灵与生机,视听上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冲击力。同时,作品力求突破和创新,在艺术结构上,用“第一课”和“第二课”的形式,展现两代人的心灵碰撞和情感交融,以当代视角与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把今天的课堂和当年的草原这两个并无直接关联的场景,写意般对接起来,在虚虚实实中建立起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空间画面,让“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个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老故事”以崭新的艺术形象矗立在舞台上。

  舞剧全剧都在倡导责任担当、彰显民族品格,弘扬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创作演出的每一个过程和环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是由高校师生共创共演的、反映现实社会、教育新一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一部优秀剧目。剧中100多位演员全都是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牧骑舞蹈团的中专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师生们在创排舞剧的过程中,本身也在接受着心灵的洗礼,精神的升华,展现出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和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艰苦奋斗精神。

  龙梅的饰演者查和日玛说,龙梅这个人物形象是在她下了很大功夫克服许多困难而塑造出来的,这台舞剧给她的人生带来青春亮点,值得一辈子去铭记。玉荣的饰演者查苏娜说:“这部舞剧,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感触,它是我学生生涯最珍贵的记忆,也是我青春成长中弥足珍贵的一堂课”。

  每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滋养。舞剧深深地打动了广大观众,也感动了英雄本人。龙梅和玉荣姐妹都已过花甲之年,但在观看舞剧展演时多次流下激动的泪水。英雄老了,英雄的精神却会在新时代追梦路上不断焕发。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正以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传承着永恒的英雄精神,传唱着一曲激扬的英雄赞歌。

  本剧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