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陆先高:构建戏曲文化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为人民抒情 逐梦新舞台> 要闻 > 正文

陆先高:构建戏曲文化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来源:光明网2019-07-31 1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7月30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思享无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为人民抒情 追梦新舞台—2019戏曲传承与全媒体传播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戏曲界知名演员、编剧、评论员,高校学者,直播平台代表等嘉宾,就新时代下如何结合全媒体传播手段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进行对话和探讨。

陆先高:构建戏曲文化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陆先高 摄影:光明网记者潘迪

  “互联网为戏曲尤其地方戏曲发展带来新机遇、新舞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说,“戏曲需要传承更需要科普,网友需要科普戏曲,剧团需要科普互联网。”接下来,光明网将整合各类资源,为戏曲演员、专家和新媒体传播平台搭建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戏曲演员、院团加入到新媒体传播的队伍中来;同时挖掘优秀传统戏曲的IP,对经典剧目在传播时进行重新包装,使之适应青年的审美需求,培育更多戏曲的年轻受众群。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戏曲届的艺术名家,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冒着酷暑前来参加“为人民抒情追梦新舞台——2019戏曲传承与全媒体传播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运用全媒体传播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我谨代表光明日报社、光明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希望光明日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不断作出努力,传递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热情关怀,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总书记的贺信为光明日报社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落实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最近我们连续召开了几十场座谈会,今天的座谈会既是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会议,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着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绽放着夺目光彩。光明日报作为一份以文化为特色的中央级党报,光明网作为一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始终坚持文化担当和文化责任,高度重视非遗、戏曲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报道。去年光明日报、光明网推出“青春遇见戏”戏曲系列直播活动,运用移动互联网直播来传播戏曲,让更多年轻网民通过一部手机更加真实、直观的了解戏曲,共推出直播近50场,有效传播覆盖用户量达4000万人次。

  今年,在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和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的共同指导下,光明网又启动了“为人民抒情”大型文艺系列融媒体传播活动。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及正在进行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期间,光明网团队采访了天津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刘佩琦、辛柏青,上海京剧院著名麒派老生陈少云,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三度梅获得者许荷英等数十位艺术大家;除中国传统戏曲外,还对话剧、舞剧、杂技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进行了后台探班直播、全剧的拉流直播和短视频传播,累计观看量达1.2亿人次。

  看到采访名单和数据,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互联网大舞台正在为戏曲等传统文化提供难得的传播与发展机遇,我们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戏曲需要传承更需要科普。90后甚至00后正在成为互联网上最活跃的人群,他们不仅欣赏戏曲名家名段,更需要戏曲演员、艺术家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科普戏曲;他们不仅要了解戏曲的唱腔、动作、服饰背后的文化内涵,更要了解戏曲发展的百年历史与当下价值。针对网友的新需求,今年光明网不仅直播戏曲的台前表演,更走进了幕后舞台,直播演员的化妆、科普演员的服饰等;不仅直播舞台表演、写成妙手文章,还将精彩片段制作成短视频、抖音等,并邀请不同剧种的戏曲演员进行科普系列访谈,以全媒体形式科普戏曲,满足网友多样化的需求。

  二、互联网为戏曲尤其地方戏曲发展带来新机遇、新舞台。相较于京剧、昆曲等全国性剧种,地方戏通常具有很强烈的地方色彩,受众群较小,影响力弱;但在互联网传播的大舞台上,地方戏曲和全国性剧种目前还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前不久海南省定安县琼剧团来北京演出,光明网联合了14家直播平台对演出进行了全剧的直播,累计观看量达700万人次,琼剧团的团长发了一条朋友圈,在感叹新媒体力量的同时,说“我们让全国戏迷知道了琼剧,了解了琼剧,值了。”

  三、网友需要科普戏曲,剧团需要科普互联网。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媒体要融合发展,院团、剧团也要融合发展,借助互联网大舞台传承戏曲、发展戏曲。“为人民抒情”大型文艺系列融媒体传播活动既传播了戏曲,还科普了互联网。在十二届艺术节期间,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淮剧团等,在第一次参加了直播之后,网友给到了良好的反馈,这些院团就会第二次、第三次的来寻求合作,让我们来给他们做直播和短视频传播。

  总书记要求光明日报社“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中央网信办、文旅部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从事戏曲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朋友们配合,发挥媒体传播优势,进一步做好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初步考虑,接下来我们至少还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工作:

  第一、戏曲名家是知识分子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整合各类资源,为戏曲演员、专家和新媒体传播平台搭建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戏曲演员、院团加入到新媒体传播的队伍中来,把戏曲名家等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

  第二、增加戏曲传播内容,创新戏曲传播手段。除戏曲后台探班外,增加戏曲全剧舞台直播、排练日常直播等内容;综合直播、短视频传播、科普访谈等多种报道形式,提高大众对戏曲的认知。

  第三、挖掘优秀传统戏曲的IP,对经典剧目在传播时进行重新包装,使之适应青年的审美需求,培育更多戏曲的年轻受众群。

  最后,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戏曲界同仁可以在今天的大会上畅所欲言,为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 责编:赵刚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