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全媒体传播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全媒体传播

来源:光明网2019-08-06 16: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8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在京发布。该项目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提供业务支持,中央民族大学提供学术支持。

  圆桌论坛环节,参会嘉宾就“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全媒体传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

  张玉玲 光明日报社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嘉宾:

  毛 强 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毛手抓羊肉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阿牛阿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彝族服饰州级代表性传承人

  祁进玉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民族学系主任

  盛雪梅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内容部主编

  娜布其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全媒体传播

  张玉玲:我们非遗强调“见人 见物 见生活”,毛强先生,您的老毛手抓羊肉被誉为“天下第一抓”,您觉得秘诀是什么?

  毛强:宁夏老毛手抓羊肉,传到今天已经130多年了,有很多的祖传秘方和秘诀,流传到现在一直没变。第一点在选羊上有讲究,第二点我们在煮肉上有讲究,第三点我们要用祖传的刀工刀法去切肉。只有这样煮出来的羊肉才会非常鲜、嫩、香。客人们常吃不烦,非常喜欢。

  张玉玲:我觉得您70多岁了,还这么年轻。一定是因为手抓羊肉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我们也特别期待能够到宁夏去尝尝这个手抓羊肉。

  毛强:热烈欢迎,欢迎大家到宁夏去。

  张玉玲:阿牛阿呷老师,看见您这一身装束就感觉到彝族服饰的美,你觉得它美在什么地方?

  阿牛阿呷:如果从最直观的方面来讲,彝族服饰、形态甚至习俗都有独到的地方。比如说彝族女装颈饰是很重要的。彝族姑娘穿服装要抬头,一穿上姿势肯定挺拔。这些衣服的图案,每一个图案的大小肉眼是看不出它的区别的。

  我自己对彝族服饰美的感知是在另外一些点上。因为彝族服饰的制作,基本上像我这样的年龄,是每个彝族姑娘必须掌握的生活技能。当然在我家乡,像我母亲那一辈的基本上都不怎么会讲汉语,极少走出大山,他们对美的诠释、感悟和向往,都是从指尖流露出来的。所以几十年来,我对彝族服饰最珍惜的一点,就是每个彝族女性都是用心在绣着美丽的生活。指尖流出来的不仅仅是图案、一种工艺,更像诗、更像歌一样,向往着美好的生活。

  张玉玲: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句“这些小女孩的玩具就是针线”,这种生活融入到血液里,融入到每时每刻的生活中。祁进玉老师您全程参与了审片,在这个过程中,您觉得最打动你、感动你的是什么?

  祁进玉:我非常荣幸受光明网邀请参加这个审片活动,我觉得审片活动过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机会。虽然56个民族每一个片子呈现出来的时间在3分钟左右,是短视频。但是初审和终审每一个片子我都仔细看了,学习了很多。

  因为我自己从事民族文化的研究,我们片子的主题是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结合全球文化这样一个背景,我觉得最打动我的,是这些非遗传承人在传承保护民族文化传统的同时,也思考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全球化的背景下,民族文化何去何从?包括阿牛阿呷那个片子,民族文化传统这些东西怎么融入到现代生活,包括全球化的这样一个语境当中?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都在思考这些问题。

  张玉玲:虽然短视频很短,但是包括的文化很深厚。刚才祁进玉老师对非遗印象比较深刻的,非遗强调工匠精神。有那么多从镜头到音乐的全程把握,谢谢。盛老师也参与到了这个过程中间,怎么让这个短视频能够达到您自己理想的那样一个品质呢?

  盛雪梅:这次我主要是代表云南这边跟光明网的老师去了云南七个地州,采访了15个特有少数民族。这次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我可以先讲一个,首先选题非常好。因为关于云南少数民族的宣传和报道已经非常多了。这次是从一个非遗传承文化的角度来做这个选题,我觉得这个选的非常好。其次就是我之前跟那个央媒记者也做过采访,这次跟光明网老师在一起,我就觉得光明网记者那种敬业精神让我特别特别佩服。因为这次拍摄时间特别紧,量很大。在云南大概20多天拍15个民族,量特别大。基本上每天工作到很晚。云南天气非常热,路途很遥远。但是大家都是一点都没有懈怠,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结下很深的情义。以全媒体形式来传播这个非遗文化,在云南受到网信办和宣传部门极大地肯定。每个地方除了短视频拍摄以外,还有非遗文化的直播。这个直播在光明网上也是收到网友很强烈的回应,整个效果非常好。

  张玉玲:光明网这么多年来一直都相信,传播也是最好的传承,所以我想刚才谈到光明网这个团队在制作短视频过程中也在成长,也在学习。他们也被多彩的文化打动了。我还想问一下,蒙古族为什么这么看中这个音乐?

  娜布其:蒙古族音乐跟我们生活分不开的,跟游牧文化还有生存生活的草原是分不开的。蒙古族强调蒙古族音乐长在蒙古族生活里边。所以说我觉得蒙古族长调是草原文化的活化石,蒙古族长调是我们的生活、蒙古族的体现,是蒙古族感知文化。感知这个世界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张玉玲:除了打动我们的文化之外,还有很多传承人也让我们非常感动。毛强先生,视频里谈到,虽然您已经73岁了把自己定位于“追梦人”,您觉得下一步您的梦是追什么梦?

  毛强:我虽然到这个年龄了,但由于我们这是百年的传承,五代传承到今天很不容易。并且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瑰宝,所以必须要发扬光大。因此我的梦想就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宁夏,走向全国;并且能够结识一些有识之士,合作共同发展;能够逐步成为国家级的非遗,并且我们逐步的把这个民族特色带到世界各地去。所以说这是我的一个心愿,因此我是感觉到生命不惜,奋斗不止,继续努力下去,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下去。

  张玉玲:谢谢毛老师。我相信通过我们光明网这次短视频传播以后,更多的人知道了你,你的梦想一定会加快实现。谢谢。

  阿牛阿呷老师,刚才谈到一直也想走出去,有自己品牌,感觉你做的彝族服饰越来越现代,怎么能够让他更多的走入我们的现代生活,能够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它,最后能够买到它,消费到它?

  阿牛阿呷:其实说来很简单,做起来还是比较艰难。就比如说我手上现在有一个手包,我穿着的这一身不一定每天都能用,很多时候不方便这样来穿戴,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极不方便的。但是十年来我离不开这个包,这个包可以装钱,可以装各种证件,还有女孩补个妆什么的,手机零碎全部装在这里面,这是十年前我做的一个很简单的尝试。现在这个手包系列去年的最新设计已经拿到工艺美术界比较重量的奖。

  因为我是传承人在作着设计的事情,所以可能更多的在前期的时候,刚才就光明网在做视频的时候,绕赤道几圈这个行程,在传承人的生活当中也会经常见。因为彝族分布在四川、云南、广西、贵州这四区。我从2004年开会、开车,开始到现在已经有60多万公里,每年都会一圈又一圈在每一个有彝族居住的村子里面转着,去看不一样的支系彝族服饰的制作技艺、形态甚至传承人的情况,跟着不同技艺传承人去学习。

  我希望我带向市场的不是说一看就是彝族,而是让人们一看这是很美的一个商品。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以后,人们再去问“这是什么元素呢?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再去消费它。

  张玉玲:感觉阿牛阿呷您就是彝族文化和现在文化的连接点。

  祁进玉老师,您本身也是土族,土族在传承文化上面做了哪些工作?

  祁进玉:我本身是土族,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较少民族有28个人口在30万以下的,土族有28万人。族很多人对土族不了解,以为和土家族是一样的。我老家是唯一一个土族自治县,当地的文化特点非常有意思,有国家级非遗纳顿节,从农历7月份到9月份。

  张玉玲:告诉了我们土族和土家族的区别,也体现在网信办和文旅部引导下,我们这个光明网视频的重要作用。56个民族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短视频,所有的民族都不会被遗忘,都能够有让大家了解的机会。

  祁进玉:我参加这次审片过程感慨很深,觉得光明网在新媒体方面做了很重要的事情。因为那种短视频的传播非常受年轻人欢迎,有助于加深他们对中国56个民族的了解。

  张玉玲:陆总一直在说,光明日报一直在找传统文化和年轻人和现代生活的结合方式。

  盛老师,云南少数民族特别多,您觉得通过这次传播以后能够给云南多彩旅游或者是少数民族文化带来什么变化?

  盛雪梅:外界对云南的印象最深的是傣族、白族,大家都很了解。像刚才片子里放的阿昌族,可能不是很了解。这次“可爱的中国”这个项目用短视频的方式让大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在手机上可以看到这个短片,了解阿昌族,这个是非常好的传播方式。

  张玉玲:娜布其老师,通过这次传播,未来和我们光明网和新媒体会有更多的接触吗?

  娜布其:当然!我来自内蒙古赤峰巴林右旗,是特别基层的地区。巴林右旗的格萨(斯)尔通过光明网的传播,让受众了解巴林右旗的格萨(斯)尔,光明网在这方面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张玉玲:确实。因为少数民族在比较偏远的地方,怎么让它和新媒体接触?怎么让它有一个现代传播?光明网做的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最后想请各位传承人和老师用一句话为我们光明网怎么做好传承和传播提一个建议。

  毛强:这次非常荣幸,感谢光明网这次拍摄,确实感觉到老师们非常辛苦,忠心的谢谢你们,并且我祝愿光明网今后会做的更好,谢谢。

  阿牛阿呷:谢谢光明网,做非遗是一件很艰辛的事情,有很多很多的不容易。希望光明网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谢谢。

  祁进玉:光明网作为全媒体,关注民间艺术的传承责无旁贷,谢谢。

  盛雪梅:很有幸和光明网的同行一起经过二十多天的采访,很希望明年你们还再来,我在云南等着你们。

  娜布其:想说我们最基层这些传承人,还有就是说我们这些群众特别欢迎光明网再次去赤峰市巴林右旗,也会尽我们义务努力配合你们的工作,谢谢。

  张玉玲:群众发出强烈的呼声,真的让我们56个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谢谢。(实习生高婷婷参与整理)

[ 责编:赵刚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