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陈胜利:要重视被传承人的年轻化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传承中华文脉 增强文化自信 > 正文

陈胜利:要重视被传承人的年轻化

来源:光明网2019-08-16 15: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出台了《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对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进行专项部署。8月15日,光明日报、光明网举办“传承中华文脉 增强文化自信——专家解读《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座谈会,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和表演艺术家畅谈曲艺的传承和发展,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促进曲艺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

陈胜利:要重视被传承人的年轻化

河南坠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陈胜利 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

  河南坠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胜利在发言中表示,急速的、紧迫的找到有能力的人、能传承的人,让他对传统艺术不再有冷漠的态度,是曲艺传承发展工作的关键。

  以下为发言摘抄:

  首先,我代表我个人及“河南坠子”基层的艺人们,向国家、党和文化和旅游部,表示真诚的感谢,感谢您们对“非遗”及曲艺方面的保护做出的努力和扶持,终于有了专门针对曲艺方面的指导性措施,各项在“保护”与“传承”上的工作有了具体的方法,对传承人的主体地位,有个明确的肯定和支持!下面,我仅从“河南坠子”方面,同大家交流几点感触。

  首先,河南坠子作为一个传承百年的曲艺种类,经历过兴盛、衰败、无人问津,我想,除了我们这些河南坠子艺人,其他门类的曲艺艺人及在做的各位代表性传承人,都深有感触,其中最大的问题,我个人感觉,保护是重要的一方面,“传承”才是让让曲艺继续流传、繁荣下去最最关键的地方,政府在“保护”曲艺方面,已经做的非常完善了,资金扶持、专门的相关单位监督、各种宣传类的普及,这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让公众再次认同曲艺、能够从意识形态上去转变对曲艺“老、土、过时”的既定思想概念,需要这样循序渐进的慢慢去做,在看到这个“计划”之前,我一直在想,也一直在做的,就是发掘年轻人,鼓励年轻人去学习曲艺、学习河南坠子,但在方式方法上,始终感觉无法从根源上让大部分年轻人去真心地热爱曲艺、传承曲艺。在看到这个计划之后,每一条的具体工作措施,都说进了我的心里,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对大力发扬曲艺文化的坚决信心!我们这些传承人,也有了很大的信心!

  曲艺上的非遗项目,不同于艺术品类的非遗项目,它很难直观的作为“商品”让广大群众去看到、摸到,它传播的是“故事”,是说书人吸取历史事件、古典文献、著作后,通过一种演绎的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现在我们国家的工作节奏、生活节奏太快了,年轻人大部分没有兴趣去剧场里、茶馆里静下心来体会曲艺,不如在家看看综艺节目,玩玩手机,有条件的去看看明星的演唱会,去酒吧喝喝酒,看看一些刺激人类原始欲望的表演,曲艺在“原始欲望”上,年轻人压力排解上,没有办法和这些“速食类”的“艺术表演”抗衡,追本溯源,就是要改变年轻人对“曲艺”的认同,改变大部分人的生活方式。这个“计划”就是在做这样的事,通过多个源头,在“保护”和“传承”上制定多样性计划。下面,就“计划”中的具体措施,说一下我个人的感受。

  一、演出团体和认定保护单位上,计划中提出与经常性演出团体相结合的方式,这个方式很现实、很有效,通过直观的演出,去宣传非遗、宣传曲艺。但现在大部分演出单位都是改企后的专业团体或个人营运的演出团体,在专项资金上扶持上,需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出现针对非遗、曲艺的资金挪作其他项目的使用。

  二、在扩大传承队伍、提高传承能力方面。

  1、我们面对的被传承群体,大部分是90后、00后,80后都已经很少了,因为他们需要为了生活去奔波,但在少量的80末、90初的从艺人员中,还是可以选拔出优秀的人才进行曲艺人才培养,但很多曾经学习曲艺的这个年龄段的年轻艺人们,好一点的开始转行唱歌、唱戏,大部分选择了去从事完全不沾边的行业,就拿河南坠子来说,真正坚持在曲艺行当,已经不是很多了,原因很简单,曲艺给他们带来的收入,无法满足这些已经成家的年轻的生活需要,他们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方法,放弃曲艺,去谋求生活,所以,在针对优秀年轻人才这一方面,希望可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让他们坚持学习曲艺,能够在传承的中间层面,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现在已经迫在眉睫了,很多年龄大的艺人们,掌握着很多濒临流失的河南坠子唱段,但没人去学,这些从百年前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只能随着老艺人们的逐渐流失而失传。另一方面,现在在河南坠子各级的“代表性”传承人中,基本是没有35岁以下的年轻人的,如果把优秀的年轻艺人们,推到“代表性”传承人的位置上,他们会更加有干劲,更加有责任,也真正的将河南坠子年轻化,给了他们更大的空间去自我完善。

  2、在专业曲艺团体内部,如各省的曲艺团,肯定或多或少的是有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的存在的,那么,这个团体,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传承群体,作为代表性传承人的我们,应该在这个氛围内,去影响年轻的演员们,无论是否同一专业,我个人认为,曲艺也是相通的,为何不学相声的也可以学习河南坠子?学河南坠子也可以去学习河洛大鼓、西河大鼓?特别是省级专业曲艺团体本身就代表着这个省最高的艺术品位和业务能力,那为何不把说、唱、演的人才们多样化?让他们样样都会,从而增加传承的受众群体,让这个面更大,更宽?另一方面,各团体的负责人,要鼓励代表性传人们,继续去做研究,并不是达到代表性传承人这个高度你就不动了,而是更加应该增加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想办法,创机会去给团体内部的人才们传授技艺。

  三、在资料搜集方面,在各级保护单位,应当明确设立专项资金,定期进行资料搜集,就像刚刚提到的,掌握着原始材料的老艺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少,特别是基层的、田间地头的老艺人们,很多不识字、没有条件去通过现代的科技方式方法去留存他们脑海中的唱段唱词,我了解到的,大部分老艺人的徒弟们,通过师父口传心授的方式留存下来的资料微乎其微,再经过徒弟们的删减、自行改编,原始材料基本面目全非,所以这件事情真的迫在眉睫,设立专项搜集材料资金,配备采集设备,然后代表性传承人根据一手的记录,将原始材料整理成册,再进行传承,才能真正的做到保护!

  我的发言完毕,感谢大家的聆听。

[ 责编:赵刚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