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王珮瑜
首页> 专题频道> 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30位提名候选人 > 正文

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王珮瑜

来源:光明网2019-12-10 14:36

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王珮瑜

  王珮瑜,著名京剧演员,余派老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现为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十二届青联副主席。

  师从王思及、朱秉谦、谭元寿、李锡祥、张学津等名师,演唱古朴隽永,扮相俊秀儒雅,唱念做表皆具大家风范。曾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榜首、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重大奖项,并获上海市非遗传承人、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她一直以来坚持对传统剧目的踏实传承,“余脉相传”京剧传统骨子老戏展演整理复排了二十余出失传剧目,为京剧的传承发展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1.在立足专业的基础上,她不断尝试用更多符合当下年轻人习惯和喜好的方式,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进行京剧艺术的传播与普及,开发了导赏讲座“瑜乐京剧课”,在全国各大高校及文化机构演讲近五百场,有十万人次现场观看。在知名平台推出“京剧其实很好玩”音频课程,填补了戏曲类付费音频的空白,有330万人次收听。在《奇葩大会》《朗读者》《跨界歌王》《天天向上》《开学第一课》《经典咏流传》《圆桌派》《吐槽大会》《国家宝藏》等综艺节目中亮相,收获粉丝无数。2018年以来,王珮瑜创办的瑜音社开启了京剧教育项目,成立了高质量的青年京剧教师团队,走进了上海市五区近二十所学校,自主研发了全国首套青少年京剧通识教材并出版。越来越多曾经“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们纷纷走进剧场,开始探索美妙的京剧世界。

  2.挖掘、整理、复排十余部京剧传统骨子老戏

  学习新的传统骨子老戏,遍访名师,如谭余一脉的收藏家李锡祥先生,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朱秉谦、孙元喜、陆永昌先生等,组织戏曲、文化类专家学者,成立“余派传统骨子老戏顾问团”,确定、挖掘并整理了《朱砂痣》、《南阳关》、《审头刺汤》、《举鼎观画》、《芦花河》、《张松献图》、《游龙戏凤》、《桑园寄子》、《盗宗卷》、《汾河湾》、《法门寺》,昆曲《阴骂曹》等十几出传统骨子老戏,包括但不限于文案、剧本、影像等重要参考资料。策划并主演四季“余脉相传——京剧传统骨子老戏展演”,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3.学演其他流派剧目、与曲艺跨界合演

  学习马派代表作品《赵氏孤儿》,并结合个人流派特色,打造了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与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志明先生合作出演墨壳原态《乌盆记》、《文图会》(相声《文章会》加京剧《张松献图》)。

  京剧的传播与推广:

  1、主演小剧场京昆合演剧目《春水渡》

  与昆曲演员胡维露联袂演出京昆合演《春水渡》,以“老戏曲新味道”为旨,以法海和许仙两个角色的唱与念,展现一段“渡”与“不渡”的对抗关系。在上海、香港等地演出了三场,获得了观众和媒体的好评。

  2、京剧元素的演唱会与音乐会

  成立了两个音乐会品牌,分别是和《“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在全国大中城市上演几十场,均获得不错的口碑与票房。

  《“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的概念来源于清末民初的“清音桌”,是当时一些京剧名家和名票的独特演出方式,不扮戏、不着戏服,根据现场情况定制戏码。王珮瑜京剧清音会不仅受清音桌文化的影响,也有其更个人符号的含义在内,是“清谈+演唱”的小型沙龙式演唱会。自2010年创立至今,几乎每一年都有内容的更迭变化与多元的互动方式,已相继在上海、北京、天津、武汉、苏州、南京等地演出几十场。演出现场,舞台上放置一桌一椅,演职人员们身着长衫,呈现出清雅的仪式感。最有含金量的就是对经典剧目的选择,《定军山》《卖马耍锏》《朱砂痣》《鱼藏剑》《捉放曹》《洪洋洞》《空城计》《四郎探母》都有着近两百年的历史,能够展现当今京剧老生声腔的最高艺术水准。在演唱中间,穿插对清音会缘起、京剧及老生艺术发展史、京剧声腔板式的讲解,以及后台老生演员扮戏过程的直播。更有趣的是,演出中加入了“弹幕”互动,这种即时、有趣的剧场“弹幕”方式,被瑜老板定义为“京剧剧场叫好文化的延展”,除了是在京剧舞台上第一次使用,更是国内戏剧舞台上的第一次试验,获得了许多戏迷和新观众的认可。尊重传统,不畏创新,就是清音会在这个时代最想表达的态度。

  《“乱弹•三月”京昆演音会》是以王珮瑜个人担任制作人和艺术总监,融合现代音乐会与传统戏剧表演的诸多元素,将“吹拉弹打”与“唱念做舞”完美结合的主题音乐会。这场演出可以使戏曲幕后的演奏人员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同时也展示京剧经典唱段及原创歌曲,展示京剧艺术的古典魅力。自2016年3月至今,在各大省会城市的大型剧场共举办9场“乱弹•三月”演出,服务观众达上万人次,媒体争相报道,线上线下参与互动者更无计其数。

  4、京剧入门导赏品牌

  开发了两类京剧导赏课件,分别是面向高校及大众的“瑜乐京剧课”,和喜马拉雅FM“京剧其实很好玩”音频系列,填补了该平台戏曲类付费音频的空白。

  “瑜乐京剧课”全国巡回普及讲座是公益性质的京剧入门导赏课程,旨在引导非戏迷群体进行“京剧初体验”,在短时间内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了解京剧基本常识,并产生进剧场观看京剧的愿望。课程以演讲与唱念相结合的形式,介绍京剧的历史渊源、基本常识,以及老生主要流派,演绎“有声必歌、无动不舞”的京剧表演内涵。“瑜乐京剧课”已开展百余场讲座,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的高校及文化机构,所到之处无不深受欢迎,并有显著的影响。

  喜马拉雅FM“京剧其实很好玩”共有100期精品课程,分享《四郎探母》、《赵氏孤儿》、《游龙戏凤》等18出经典京剧剧目,讲解剧情、表演重难点,穿插有趣的梨园掌故、历史故事,并清唱几句,或推荐一段经典唱腔。这一课程填补了该平台戏曲类付费音频的空白,至今订阅用户超过2.3万,收听人次超过200万。

  京剧的教育

  1.瑜音社京剧教育项目启动两年

  出版了全国首套专业演员指导下的青少年京剧知识普及教材《京剧其实很好玩》,组建了青年教师团队,与上海市六区二十余所学校及苏州学校开展长期合作。

  2、出版《瑜老板三分钟京剧小灶》京剧轻漫画

  今年9月出版的《瑜老板三分钟京剧小灶》,是一套老少咸宜的轻漫画读本,轻松诙谐地讲了16出京剧“必看”剧目,连带着介绍京剧的行当、化妆、音乐、道具、服装等知识,传递京剧优良的价值观、审美观。(王媛整理)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