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抗“疫”一线】社区疫情防控:“硬核”与“温情”一个都不能少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抗“疫”一线】社区疫情防控:“硬核”与“温情”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光明日报-光明网2020-02-13 17:58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后,逆行而上的医务工作者们,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冲锋陷阵,与疫情殊死搏斗。全国上下一盘棋,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社区的基层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控一线,守护着百姓的安全与冷暖。

  2月8日,来自新乡的田先生,春节返京后回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办事处香厂路社区的住所。他通过扫描居委会张贴在自家门口的二维码,主动与居委会取得联系,登记自己的行程信息。当晚,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家里,确认过他的行程、体温等均正常后,为他发放了出入证,并嘱咐他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出门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

【新春走基层·抗“疫”一线】社区疫情防控:“硬核”与“温情”一个都不能少

香厂路社区党委书记张燕霞在防控一线

  田先生的邻居是照阳胡同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来看望老人家,询问老人生活需要,并为老人介绍防疫常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工作人员确保老人每天吃上新鲜的蔬菜,为老人解决生活问题。

  天桥街道办事处所辖留学路、香厂路、永安路三个社区都是平房区,三个社区与街面相通的胡同出入口多达33个,做好人员和车辆的管理对于疫情防控极为重要。

  记者在留学路社区注意到,留学路南口设立“流动人口返京人员登记站”、“疫情防控服务站”,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人正为出入的居民进行测量体温、登记,并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凭出入证有序出入。

【新春走基层·抗“疫”一线】社区疫情防控:“硬核”与“温情”一个都不能少

社区防控我们在行动

  据悉,原来留学路社区与街面相通的路口共有12个,目前仅保留了两个主要的出入口。社区结合平房区特色,考虑老人如厕、居民倒垃圾以及购买日常用品的需求,以方便居民生活与封闭管理有机结合,减少人员流动,合理做好辖区内人员的出行需求。

  “居民们非常支持,自觉配合,盼望疫情早点过去。”留学路社区工作人员说,通过“社区通”、微信群、移动广播、封闭路口张贴公告等方式,提前对居民们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并对在消防、急救等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措施进行说明,消除居民的担忧。“在社区里营造了抗击疫情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新春走基层·抗“疫”一线】社区疫情防控:“硬核”与“温情”一个都不能少

社区工作人员手绘路线图

  田先生所在的香厂路社区存在路口多、单位多、底商多的特点。社区内三条单向行驶的机动车道,是司机违章的高发路段。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并没有简单地封闭所有的道路。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考察,因地制宜,规划出一个“中”字车辆出行路线,在明显路口做了引导标识。社区工作人员手绘出一张清晰明确的区域通行图,确保居民紧急情况下能够顺利驾车出行,且不违反交通规则。工作人员这张走心的手绘路线图在社区居民中热传,成为疫情管控期间居民出行的导航。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头下,有“硬核”也有“温情”,共同温暖着即将到来的春天。

[ 责编:范子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