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首页> 专题频道> 母亲水窖20年> 我和水的故事 > 正文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来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20-03-21 20: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伊始突发的新冠肺炎,打乱了人民平静的日常生活。宅在家里长达一个多月的隔离,让水和食物都变得尤其珍贵。而生活在山城重庆的一群村民们,却再也不会因为饮水所发愁。

  “终于可以喝到干净的水了!”

  “以前我们吃的水很大一股臭味,现在这个龙头一开,水量大,水干净,没臭味了,还不用担。我老了,担不动了,过去我想找人来给我担水,我给5块钱一挑(100斤),都没有人干,现在有了自来水,还有人维修检查,真的是一件民心民生工程!”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德隆镇洪湖村朱文义家

  重庆市2019年第一批“母亲水窖”项目在六个村实施,其中就有朱义文的家乡—南川区德隆镇洪湖村。2019年11月22日工程验收合格,干净的自来水终于通到了村民家里。看着水龙头里流出来清澈干净的水,朱大爷打心底里高兴。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给村民进行安全饮水知识宣传

  “太方便了,我儿子也可以多休息一下。“

  “没有‘母亲水窖’以前,我儿子每天早上四点半就去2公里外的沟里面担水,每次挑水来回要30多分钟,每天至少挑5次水,就要2个多小时,挑完水还要去南川城里的工地担砂浆,好累嘛。自从‘母亲水窖’自来水通到家里后,水龙头一开,哗哗哗的水就来了,用好多,放好多,直接流到水缸里、锅里,太方便了,我儿子也可多休息一下,白天担砂浆也没那么累了,还不用担心屋头没水喝,真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王凤仙王大姐跟朱大爷同一村子,跟朱大爷不同,王大姐的日常用水都是靠他儿子每日去挑,现在水通到了家里,王大姐再也不用让儿子每日赶山路去挑水了。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德隆镇洪湖村王凤仙家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洪湖村妇女在家用水

  “水是浑的,回来要等半天才能用。”

  “以前去担水来回至少要走半个小时,而且水是浑的,回来要等半天才能用,现在‘母亲水窖’建了水厂,自来水通到家里,一打开水龙头就是清亮的水,这真是给我们办的大实事。”来自渝北区沙湾村的大嫂胡国族讲述,她所在的村子156户村民原来一直饮用煤洞自流水,硝含量严重超标,水质差不说,还经常出现断流情况。现在新建的蓄水池的有存储、沉降功能,水源能够得到保障,水质也达标,极大地提升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新建的水池具有存储沉降的作用

  “打算把家里的柑橘种植面积再扩大点,增加家里的收入。”

  沙湾村妇女张晓容说,家里种了六亩多柑橘,以前总怕天干影响收成,这下有了水就放心多了,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和合作社,她也打算把家里的柑橘种植面积再扩大点,增加家里的收入。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村子里的农田也可以放心用水浇灌了

  “母亲水窖”不仅改善项目地区妇女的生活品质,使当地生活用水变得安全卫生便利,而且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沙湾村主要产柑橘、枇杷,沙湾村发挥“母亲水窖”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让妇女更加受益。

  此外,“母亲水窖”还改变了当地妇女的生活习惯,通过接受卫生健康培训,该村妇女和家庭成员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更加关注自身健康。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村民在家用干净的水洗菜

  “这个水呀不但稳定,而且还干净”

  三河村堰塘湾社村民李世琼高兴地说:“我们堰塘湾社以前人和牲畜吃水大部分是农田边水井里的水,少部分是用璧山过来的自来水末端水,井水水质浑浊不达标,自来水末端水水压不够,经常是没有水的。村里处于山坳,加上近年来气候异常,常有干旱天气发生,导致农田边的井水都没得了。为了家庭开支、娃儿读书,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多为老人、妇女、儿童,取水的劳动力缺乏,村里的人畜饮水非常困难。”

  “现在‘母亲水窖’工程投入使用后,家家户户一开水龙头就有水了,这个水呀不但稳定,而且还干净,保障了我们堰塘湾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还解决了牲畜、农田灌溉、蔬菜种植等用水,特别是解决了留守的妇孺儿童的后顾之忧,真的是一件民心民生工程。”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新修建的水厂内部

  三河村“母亲水窖”项目不仅解决了当地300多村民的饮水安全,还保证了萤火谷农场规划乡村旅游人口约1000人的饮用水问题,推动了三河村乡村振兴的步伐,成为群众受益的民生项目。

  “人和生畜吃水靠天上落,落到屋檐,再收集到缸里,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水质也不好。”

  骆马村村民莫坤炉讲起以前的用水滔滔不绝:“我们骆马村地势高,土地蓄水量不足,土壤也不怎么出粮食。人和生畜吃水靠天上落,落到屋檐,再收集到缸里,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水质也不好。‘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去挣钱养家,留守的是‘386199’部队。老的、娃儿还在屋里,遇到干旱天气,婆娘、娃儿找水困难,生活较为艰苦,政府也有帮助,年年送水上门,但难以解决能够保证长期供水的大问题。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看着水龙头流出来白花花的水,婆娘们的眼睛都吧嗒吧嗒的,感叹‘再不用黑灯瞎火地下到山沟沟肩挑背磨找水,再不用眼巴巴等着天上下雨,大热天娃儿们也可以洗个干净澡了’,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母亲水窖”项目帮助解决村民用水难问题

  “如今吃的用的水都比以前干净了,娃儿们也少生病了,安安心心读书,婆娘们也安安心心地种庄稼,多一点时间养鸡养猪养羊、管理菜园和果园,多一点时间搞好家庭卫生,发展家庭副业,收成也会一年比一年好!男的在外面挣钱,婆娘把娃儿和家守住,日子越过越好,这就是你们说的‘小康’!大伙都说,‘母亲水窖’就是我们骆马村吃水的挖井人,是我们世代的恩人!”老莫说完这些话,眼睛已经湿润了。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骆马村“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水源地全景

  “母亲水窖”给骆马村妇女带来了关爱和福音,当地群众告别了以往“吃屋檐水、十里八里找水吃”的困境,让当地的妇女及家庭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有效控制和降低了疾病的传播。区妇联和水利部门加强了卫生健康培训,促使当地群众逐步养成“不喝生水”的饮水卫生习惯,有效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项目的实施,将当地妇女从找水、担水的繁重体力劳动解放出来,更好地投入农业生产、家庭副业发展,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稳步发展。

有水才有健康,有水才算幸福

用水管理“一事一议”会议

  重庆市2019年第一批“母亲水窖”项目在南川区、渝北区、沙坪坝区、梁平区、丰都县、彭水县等6个区县实施,建设集中供水工程6处,共计解决了1125户420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这其中,有太多的故事,也给太多的人带来改变。而这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位爱心人士的支持,感恩有你,而我们也将带着你们的爱心,继续创造新的故事,改变新的人生。

[ 责编:张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