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记协网刊文讲述光明网钢铁侠报道团队新闻故事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中国记协网刊文讲述光明网钢铁侠报道团队新闻故事

来源:中国记协网2020-05-13 09:45

中国记协网刊文讲述光明网钢铁侠报道团队新闻故事

  光明网记者董腾飞

  5月11日,中国记协公号、中国记协网刊发《座右铭|记者最快乐的时刻》一文,光明网记者王恩慧以第一人称讲述钢铁侠报道团队的新闻故事。文章称,只有坚持线上守正创新,线下脚踏实地,认真践行“守初心、践四力”,才能创作出更多像陇南行系列报道一样的好内容。

  以下是全文:

  编者按:座右铭是写在小卡片上的励志名言,更是写在人们心中的人生信条。新时代,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践行“四力”要求,把好故事写在采访路上、写在受众心里,把自己的座右铭写在新闻作品里、写在职业成长中。今天,我们听3位记者讲述他们的座右铭故事,分享他们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经历、最快乐的时刻。

中国记协网刊文讲述光明网钢铁侠报道团队新闻故事

光明网钢铁侠报道团队对陇南油橄榄加工制作进行直播,光明网记者王恩慧(左二)直播中

  在我的新闻工作中,甘肃陇南一次次出现在我的报道中。不管是由光明网牵头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还是“我家的故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我都把对于陇南的深情融入到镜头里,将陇南的脱贫故事写进我的报道里。

  我与陇南的故事,源于几年前中国记协组织的“强四力 助攻坚”新媒体陇南扶贫报道活动。我和同事逯成业携“钢铁侠”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设备下乡进山,对当地油橄榄、纹党参、花椒等特色农产品助力脱贫进行直播报道。报道发挥“钢铁侠”融合优势,将直播信号一键分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新媒体平台,实现多终端、多渠道同步网络直播。通过直播报道,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销售,成为脱贫的新支柱。

  茶园农田、扶贫车间、工厂基地,短短一周的采访时间里,我与当地的很多乡亲们结下深情厚谊,基层干部王文团、纹党参种植户老任都成了我的好朋友。我一直关注着王文团和郭河乡的乡亲们,他们正通过花椒、辣椒订单种植实现“麻辣”脱贫。而老任还经常在微信上跟我说起,那次“钢铁侠”直播完纹党参,纹党参销量增加了很多,经过电商物流卖到了全国各地。我说那应该算是早期的直播带货吧,听完这话我们都笑了。

  我非常感谢陇南这个地方,因为陇南是我践行“四力”的火热战场。在广袤的大地上,在火热的生活中,感受动人的故事,为老乡们脱贫用一份心、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作为一名记者,我感到十分自豪和快乐。这些一线采访经历,为我的新闻工作积蓄了强劲的能量,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对于我来说增强“四力”其实刚刚开始。奔跑在新时代的我,唯有在线下脚踏实地认真践行“四力”,才能在线上讲好更多像陇南一样的好故事。

中国记协网刊文讲述光明网钢铁侠报道团队新闻故事

扫一扫观看歌曲视频

  今年是我参加新闻工作的第11年。作为一名网媒记者,与前辈们相比,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一次次的采访,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增强“四力”是自己从事新闻记者这份职业穷其一生要做的功课。就像我在2019年第20个记者节时创作的增强“四力”歌曲《我们在路上》的歌词:“新时代奔跑在路上,扎根芬芳的大地,汗水滋润脚下的泥土,好故事暖在心里,好故事写在高扬的旗帜上……”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