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自然和谐共生 ——公益歌曲《我们属于大自然》创作背后的故事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与自然和谐共生 ——公益歌曲《我们属于大自然》创作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2020-05-15 17:48

公益歌曲《我们属于大自然》

  今年世界地球日当天,自然资源部向全社会推出了由群星演唱的原创歌曲《我们属于大自然》。歌曲MV以海洋、山川、湖泊、蓝天为元素,展现人们应珍视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这首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出品、爱星光文化公司协助制作的公益歌曲,经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和i自然全媒体,以及新华网、光明网、澎湃新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播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公益组织以及广大网友的转发和点赞,并留言:“人要有敬畏之心,要关爱大自然”“关爱地球,你我共行,保护地球,人人有责,关爱生命,也需要您的力量”“地球就是我们的家,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目前,光明网开设的专题网页浏览量达到3000万余次,快手号播放量超过507万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播放量接近百万次……

  由自然资源部职工首唱,后经歌手演绎飞向社会

  “就是想创作一首属于我们自然资源人的原创歌曲。”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党委书记李航对记者说起策划制作《我们属于大自然》的初衷。早在2019年11月初,李航便萌生了这个想法。他联系到经常合作、具有20年公益歌曲创作经验的词作者金明、曲作者路勇、编曲那扎尔等老朋友,反复沟通创作立意,数易其稿,于2019年12月1日录制完成小样,交由自然资源部机关合唱团进行排练。最终于今年1月,这首原创歌曲登台亮相。“我们属于你/你是大自然/就像鱼儿属于水/鸟儿属于天/马儿属于大草原……山水林田湖草/与我们同呼吸/大爱泼墨美丽/中国山青水绿……”娓娓道来的歌词让人倍感亲切,许多观众表示,“心灵受到了触动,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其实,这首歌不仅仅是为部机关合唱团打造的,从一开始我们就想着要向社会推广。”李航说,春节后因疫情居家期间,他就和金明用微信商讨在什么时间节点、用什么方式将《我们属于大自然》推向社会。当时觉得世界地球日是一个好时机。当他们正处在困惑的谋划阶段时,3月初传来好消息,《我们属于大自然》被上级机关提议作为自然资源公益宣传歌曲,拟在地球日期间向全社会推广。这个好消息令人振奋,创作团队加快了因疫情被迫延缓的进度,物色众多明星歌手参加演唱的工作正式启动。因疫情影响无法集中进棚录制歌曲,所以采取云端录制的方式完成歌手演唱部分,最后经过紧张地缩混与剪辑,《我们属于大自然》MV在4月22日那天播出。

  一首原创歌曲凝聚了各方面的合力,先由自然资源部的职工首唱、后经专业歌手的再次演绎,在最恰当的时间节点上飞向社会,有了不一般的反响。“回顾整个过程,感觉很神奇,仿佛这首歌具有自带光环的非凡潜质!”李航感慨道。

  呈现大自然之美,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为什么《我们属于大自然》这首歌一经传唱,就能够在社会和听众中产生强烈的共鸣呢?词作者金明说:“一首好的音乐作品,不能让人有居高临下的距离感,要走进人心里,触动心底最柔软的那部分,这样才能打动人。”

  在歌词里,金明摒弃了说教、口号式的语言,使用大量具有画面感的词语和拟人写法,“你是一株草、一朵花……就像鱼儿属于水、鸟儿属于天、马儿属于大草原……”从这些大家司空见惯却被漠视、具象化的东西,逐渐递进展开意象化的表达,“我们属于你/你是大自然/就像风吹拂森林/雨润泽梦田/共存共生才有和谐的家园”。

  金明坦言,歌词的第一稿创作只用了两个小时,这些歌词就像从心底流出来一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大自然孕育了人类,人类离不开大自然;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大自然的馈赠;要敬畏自然,不然会遭受大自然的惩罚;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共生。

  “创作这首歌,也是对自我心灵的一次拷问。”金明说,“配上音乐人路勇的作曲,以及来自孩子的天籁之声,期望听众通过这首歌感受大自然的美,从而对当下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深度思考,尤其是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更值得人类反思。”

  对于歌曲的演绎,爱星光文化公司的赵玉表示,“最开始设想是百位演艺明星助阵”。但受到疫情影响和考虑明星档期问题,最终确定由王洁实、付笛声、平安等文艺界老中青三代25组明星进行演唱。歌手无法集中进棚录制,这无疑加大了艺人统筹的难度,赵玉前前后后打了几百通电话和艺人进行沟通。“歌手或是自己化妆或是素颜出镜,或是在家用手机录制或是自己掏钱进棚录制,大家对于这次公益活动都非常配合,这很让我感动。”赵玉说。

  歌手兼主持人紫檀表示,“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滋养着每一个生命。我们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更要保护大自然,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属于大自然,这是一份美好的馈赠,希望通过这首歌的歌词和旋律,能经常唤醒这些自然的记忆。”歌手杨光说,“由于人类对自然的过度开发,导致环境的恶化,直接影响到了人类生存。我们应该保护大自然,在追求发展和保护地球中寻找一种平衡,希望通过这首歌能让人们有所思考。”

  媒体明星齐发力,营造良好网络氛围

  在等待收集歌手录制歌曲音视频的过程中,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的技术人员也在利用部机关合唱团演唱的版本紧张地剪辑。据MV制作负责人纪晔介绍,画面改了二三十次,除了要展现唯美的大自然画面,这次MV最大的特点是融入了人类探索、利用、保护自然的画面,比如“蛟龙号”“雪龙号”科考情境等。在歌手演唱间歇,还加入了一些展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小文案。

  地球日宣传周期间,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都对《我们属于大自然》MV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光明网设计并搭建专题页面,与多家市场平台联合推广,为地球日宣传营造出良好的网络氛围。光明网活动推广负责人王恩慧表示,歌手们第一时间转发了这首歌,依靠自己的流量带动广大网友对这个主题的关注,提升了社会参与的广泛度,进而形成关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网络传播生态。

  “很荣幸受邀请参加这次公益歌曲的演唱。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正处在一个艰难的时期,在此刻演唱这首歌曲,呼吁大家保护我们的地球格外有意义,作为一名歌手,义不容辞。”歌手平安谈到参加这次公益演唱时对记者说道。

  其间,自然资源系统各单位在当地户外LED屏媒上积极展播,沈阳地铁站内也在滚动播放MV,QQ音乐也将这首歌曲纳入“大自然歌单”……(岛晓霞)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