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行业观察丨当人工智能邂逅智慧交通,你的未来出行还有这些可能
首页> 专题频道>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 现场直击 > 正文

行业观察丨当人工智能邂逅智慧交通,你的未来出行还有这些可能

来源:光明网2020-06-19 18: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王春晓

  地铁实现无人驾驶、公交智能躲避行人、智能存放共享单车……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现场除了一场场高端论坛带来最新的科技智能发展趋势外,更是有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体验区,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智能对出行带来的改变。

  未来的智能汽车什么样?车联网数据安全如何防护?大会期间,围绕这些话题,行业大咖也展开了头脑风暴。

行业观察丨当人工智能邂逅智慧交通,你的未来出行还有这些可能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观众体验智慧出行(李政葳/摄)

  趋势:汽车智能化变革加速智慧城市建设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

  如果说,汽车变革的上半场是电动车,下半场就是智能化。汽车智能化变革将加速智慧城市的建设,让汽车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将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智慧。

  传统汽车我们把它称为机械车,就像算盘一样,算盘永远不是互联网,机械车产生不了真正的智能车,一旦机械车被改成电动车,就相当于把算盘改成了计算器,智能车才能够真正地实现。

  汽车将会进入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不再只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就像手机,到了智能机的手机时代,打电话只是占了可能1%或者2%,98%都是用于干别的事情。十多年前很难想象,在手机上按几下,我们的网约车就到了身边。

  其实,汽车就像是一个长了腿的超级智能手机。手机只有十几个传感器,汽车有三四百个传感器,汽车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比手机大得多。去年我们推动了智能网联系统建设,开放了341个汽车的传感器,66项控制群,兼容手机生态300个APP应用,开发者可以在平台上尽情地创新。

  隐患:智慧交通数据安全越来越重要

  ■西门子交通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莫德

  未来交通不仅是一个愿景,西门子在交通行业的很多服务都运用了智能化手段,帮助乘客、站务员、基础设施管理者均能达到100%的便利。

  中国的城镇化速度非常快,到2030年中国将有200多个城市的人口超过100万人。现在大部分的二氧化碳是在城市中排放的,所以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对此,中国已经发展了很多的制度和体系来应对。在2015年有3500万乘客乘坐地铁出行,3年后,已经有5800万人使用共享交通解决方案。像北京、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交通非常拥堵,平均的出行速度是每小时20公里,这就要求我们关注如何保护好环境和乘客的安全,我认为解决的出路就是实现数字化。

  要实现智能交通数字化,不仅是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和分析数据,还需要打造出算法。未来的移动解决方案是什么样子?我觉得是所有体系都相互连接,高铁、公路、乘客服务中心等等,把所有的数据汇聚在一起,统一面向所有人提供数字化服务。此外,数据的安全性也越来越重要,在这方面,我们甚至雇佣了专业的黑客做实际的攻防来确保系统的安全。

行业观察丨当人工智能邂逅智慧交通,你的未来出行还有这些可能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智能巴士现场展出(李政葳/摄)

  展望:未来车企赚钱可能不是靠卖车

  ■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CEO 毕福康

  未来可能没有驾驶员,车企赚钱可能不是靠卖车,而是靠提供服务,未来汽车可以移动性共享,可以自动驾驶。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CEO毕福康一连串的前沿观点一经抛出,便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的目光。

  毕福康在演讲中表示,目前,汽车产业的变革正在迅速发生。对于中国而言,这里的市场极具活力,智能交通和汽车制造领域在未来的很多技术开发会在中国进行,加之中国整体良好的投资环境,相关产业在这里的发展不可限量。

  未来在车的构造方面,比如说车的零部件上,有两点非常的重要,第一个就是设计,第二个就是车辆的连接,这些可以提高客户的忠诚度,而且也可以创新模式,我们可以通过打造一个平台提供更多的数字化的服务,另外如果想打造车联网的话,必须要保证人们能够感觉到自己是在驾驶这个汽车,另外乘客还可以从云端来下载各种配置程序,这些都是未来车联网的重要技术。

  对于未来的交通和汽车,大家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他们希望出行的时候不用自己开车,这些时间可以用来做其他的事情,并且车辆也不能消耗过多的能源,排放过多的二氧化碳等等。眼下,交通领域内各种各样的创新技术蓬勃发展,这些技术汇聚在一起,能够让我们生产出完全不同的汽车产品,还有智能道路的应用,会让未来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