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小康路上欢笑多
首页> 专题频道> 视频专题>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小康路上欢笑多

来源:光明网2020-08-05 09: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展现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奔小康征途上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的动人场景、创新做法和亮点成效,反映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重庆市委网信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云南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协办,华龙网承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8月3日启动,将通过短视频、H5、MV等多种形式展现脱贫攻坚成果。

  第二站 重庆巫山县

  巫山县2014年底识别贫困村120个,贫困户20592户66564人,贫困发生率13.7%。经过精准动态调整,系统内实有贫困户24632户89665人。2018年8月,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月4日上午,云采访走进重庆巫山县,经过2个多小时的线上畅聊,百余位网络记者了解到巫山县因地制宜,特色脱贫的工作经验。

  政策好,我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凌晨4点,天微亮,刘敬春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不觉累,政策这么好,我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这是多年来支撑他的信念。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小康路上欢笑多

  2010年,刘敬春的长子出生,却患有先天性唇裂,为给孩子治疗,家里没了积蓄。祸不单行,一年后,刘敬春本人又患上了腰椎结核,导致椎体骨质破坏,为治病欠下20余万元的债务……

  “那时候几乎陷入绝望的状态。”年近40岁的刘敬春,一边说,一边微微弯着腰打理着葡萄藤。“好在国家政策好,帮我脱贫,让我享受大病医疗救助,现在病好了,还有了这片葡萄园。”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小康路上欢笑多

  现如今,刘敬春的身体已经基本痊愈,葡萄园的产业规模也越做越大,还带动周围十几个贫困户一起脱贫。“县里把我评为最美脱贫榜样,我感到很荣幸和自豪。现在政策好,更要好好干”刘敬春说。“今年,预计葡萄的产量将达到3万斤,产值实现20万元。下一步,打算继续提升葡萄品质,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过这来观光、旅游、采摘。”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小康路上欢笑多

  从一筹莫展、面对绝望的一张苦脸,到干劲十足、满怀希望的一张笑脸,刘敬春的脱贫故事正是巫山县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特色脱贫的一个缩影。

  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能长出石榴树的土地也适宜脆李生长。”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也是想带着大家一起脱贫。2019年底,聂章华决定把村里的石榴林流转过来,发展脆李产业。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小康路上欢笑多

  事实上,在此之前,聂章华一家就发展了400余亩脆李,儿子聂海做为村里培养的技术骨干,在管护好自家脆李园的同时,还为村里其他贫困户提供技术帮扶。去年,脆李亩产达3000多斤,他实现纯收入十余万元。成为村里种植脆李大户示范,目前,聂章华所在的花竹村已发展1580亩脆李,共带动全村63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农产品抗风险弱,市场价格变化大,会直接影响果农收入。要想让农民靠种脆李脱贫可持续,推进“巫山脆李”的长远发展,巫山县这几年一直在下大功夫。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小康路上欢笑多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仅要体现在当前能脱贫,更要注重长远能致富。巫山脆李要走得长远,要想办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真正实现产业振兴。”巫山县扶贫办主任朱钦万称,巫山县正抓紧建设冷藏室,与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保鲜技术保持脆李最佳口感。在产品深加工上对李子酒、李子汁等系列新产品进行开发。并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聂章华把脆李种好,巫山县把产业做强,农工结合,共同推进“巫山脆李”的长远发展。农民富了、乡村美了、产业兴了,脱贫攻坚的路会越走越坚实。

  从“卤蛋店”到“农家乐”

  2008年,龚克艳从深圳回到老家巫山县建平村。因为家里的房子紧邻省道,龚克艳和丈夫一起在路边开店,做起了给过路车辆加水的生意,每年的收入约有1万元。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小康路上欢笑多

  随着巫山县旅游业的发展,一些自驾游客也多了起来,为了日子过得更好些,龚克艳在店里卖起了卤蛋等小吃,生意也比只给车辆加水好了很多。

  去年,龚克艳夫妇在与老房子一街之隔的地方修起了一栋小楼,经营了11年的 “卤蛋店”升级为“艳姐农家乐”,不仅店面扩建到200多平方米,龚克艳还在小吃店的基础上新增了民宿经营等业务,吸纳村里的留守妇女、贫困户就业。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农工结合 产业脱贫 小康路上欢笑多

  从年入一万到雇人经营农家乐,龚克艳的生活是越来越甜,得益于巫山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扶贫模式的推广,许多和龚克艳一样的人,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经过2个多小时的连线采访,我们看到,在巫山县的脱贫攻坚中,通过发展脆李、柑橘、中药材等特色效益产业,稿农工结合、产业脱贫,走出了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光明网记者 范子川 )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