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明说文娱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去世 网友:愿烛光照亮艺术的天堂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明说文娱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去世 网友:愿烛光照亮艺术的天堂

来源:光明网-文娱频道2020-10-10 09:32

明说文娱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去世 网友:愿烛光照亮艺术的天堂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生前照片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10月9日12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传承人、京剧谭门第五代传人谭元寿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2岁。惊闻先生去世噩耗,网友们感到痛心,自发留言点亮蜡烛,送先生一路走好。一位北京的网友表达哀思:“愿烛光照亮艺术的天堂。”

  谭元寿生于京剧界最负盛名的谭家,曾祖父谭鑫培创立谭派,父亲谭富英更是将谭派发扬光大。谭元寿注定也要将这份家族荣光传承下去。他自幼跟随舅舅、谭派须生宋继亭学戏,5岁登台,先后和祖父、父亲同台演出《汾河湾》。

  上世纪八十年代,传统戏恢复演出后,谭元寿作为京剧界老艺人和北京京剧院主力演员,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他先后出演《黑水国》《龙凤呈祥》和《群英会》等剧目,并为近20部老戏录音进行了配像,不仅为谭派,也为京剧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明说文娱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去世 网友:愿烛光照亮艺术的天堂

网友点亮蜡烛送先生一路走好

  谭元寿生前经常说:“没有《沙家浜》就没有今天的我,这是我的命运之戏。”他在现代戏《沙家浜》中出演的郭建光是最为大众熟知的角色。

  《沙家浜》改编自沪剧《芦荡火种》,1964年北京京剧团将其改编成为同名京剧。1965年,该剧更名为《沙家浜》,剧中主角从阿庆嫂变成了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当时正在长春拍摄电影《秦香莲》的谭元寿,忽然接到电报让他速回北京,出演《沙家浜》中的郭建光。

  唱腔高亢,还要有武功底子,谭元寿事后回想,也许是这两条让他成为郭建光这个角色的人选。当年为《沙家浜》设计唱腔的陆松龄晚年跟谭元寿次子谭立曾回忆说:“当时给你们老爷子设计的唱腔已经特别难了,但他唱起来还是有富余。”

  为了排好这出戏,谭元寿把铺盖卷儿都搬到了剧团。那时,北京京剧团团址在今天的虎坊桥工人俱乐部附近,谭家住在大栅栏,不过一两站的路,他愣是几个月没回家。有时谭立曾去给他送衣服什么的,他都顾不上说话。那个夏天的画面一直留在谭立曾的记忆里,父亲穿着个大背心满头大汗地排练。

 

[ 责编:范子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