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开始啦!
首页> 专题频道>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 正文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开始啦!

来源:光明网2020-10-19 1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及中办《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规划(2020-2025)》文件,同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时代风采和永久魅力,积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2017-2019年光明日报、光明网成功组织了三届“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积累了大量丰富经验,活动也受到了业界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反响强烈,在此经验的基础上,光明日报、光明网将继续开展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聚焦于本年度的重要非遗传承实践,遴选出本年度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十大非遗人物和事件,总结近年来各地因地因事制宜、创造性地开展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呈现广大非遗人孜孜不倦的坚守和探索,促进全社会对非遗的关注和热爱,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推动非遗保护事业迈上新台阶。

 

  活动内容:

  承载着文化复兴的历史使命、承载着非遗传承的伟大责任,光明日报、光明网力求通过广泛动员、吸引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合力,努力把“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培育成为凝聚中国非遗人的年度盛事、具有较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同时,光明日报、光明网将动用文字、视频、直播、访谈、对话等“十八般武艺”,综合融媒体矩阵,深入挖掘非遗人物故事,见人见事见生活,总结非遗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弘扬非遗保护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激发公众对非遗传承发展的参与热情,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推选范围:

  1、传承人:近年来、尤其是本年度在非遗领域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持保护、继承、弘扬,振兴,有效保护非遗、确保非遗生命力的代表性传承人。在疫情期间,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或在复工复产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传承人。

  2、策展人、企业家、艺术家: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增强传承、创新能力,使非遗与当代文化相融相通的策展人、企业家、艺术家。

  3、管理者: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科学认识和把握非遗的特性及传承演变规律,研究和出台政策,提高非遗传承和实践能力,在非遗保护发展工作取得瞩目成就的管理者。

  4、研究者、媒体人、传播者、教育者:在非遗研究、保护方面有突出贡献的研究者;大力传播非遗相关法律法规,传播非遗保护理念、扩大非遗工作影响力,尤其是利用新媒体方式传播非遗的媒体;加强非遗国际交流和推广的传播者;提高公众对非遗的认知、促进非遗普及的教育者。

 

  推选标准:

  十位“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应是能代表当前我国非遗保护发展成绩的标志性人物,能产生广泛的影响和社会关注度;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导向性和示范性;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

  标志性——本年度在非遗保护领域有引领作用的标志性人物,产生广泛的影响和社会关注度。

  导向性——富有文化使命和责任感,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创新性——大胆探索,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示范性——因地因事制宜地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将个性与共性有机结合,对全国非遗保护具有良好示范效应。

  贡献性——坚持在非遗保护、传承或传播领域一线工作,并有突出或持续贡献。

 

  推选流程:

  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方法,严格参选资格、严格推选程序,组成“活动组委会”负责活动的执行。

  邀请 “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对活动进行专业把关。

  经过初选、复选、终选三个环节,按专家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两轮投票,初选确定100位候选人、复选确定30位提名人、提名人参照专家投票及网络评议情况确定10位年度人物。

  本次评选活动引入候选人公示、网络评议、各省(市、区)文旅厅(局)审议等程序,确保年度人物的标志性、导向性、创新性和示范性。

  初选环节,公众可有多种方式参与推荐“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由各省(市、区)文旅厅(局)推荐候选人;由光明日报记者站推荐人选;由“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及专家评审团评委推荐。

  各省 (市、区)推荐及自荐请下载《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表》见文末),填写完成后发送至活动官方邮箱:feiyi@gmw.cn

  活动咨询电话:010-58926203、010-58926225

  注意事项:

  1、原则上已获得过“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人物及年度人物称号者三年内不再参评。

  2、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委员或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专家评审团评委均可作为“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被推选者。

  3、如“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初选入围者中有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委员或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专家评审团评委,则该评委不再继续作为本届活动评委继续参与活动。

 

  推选时间:

  1、初选报名(确定100位候选人名单):

  (1)时间:2020年10月15日-11月20日

  (2)内容:

  A、以多种方式,发动各非遗保护单位、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广泛参加。

  B、由各省(市、区)文旅厅(局)推荐候选人,每个地方不超过5名。

  C、光明日报驻全国37个记者站推荐人选,每个地方不超过3名。

  D、“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及专家评审团评委推荐,每位评委推荐5名候选人。

  E、光明网开设专门频道,面向社会公众推荐和自荐。

  F、组委会收集各方推荐名单,进行合规性审查,根据候选人情况,初选出100名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入围者,并将入围名单反馈至各省(市、区)文旅厅(局),审核参选资格,确认无误后公布。

  G、初选公布时间:11月27日

  2、复选(确定30位提名人名单):

  (1)时间:2020年11月30日-12月25日

  (2)内容:

  A、根据初选结果,按照非遗10大类别,由“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及专家评审团进行评审投票,按得票多少排序,从100名初选出30人。

  B、将初选的30人入围名单再次反馈至各省(市、区)文旅厅(局),审核参选资格。

  C、无误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12月31日。

  3、终选(确定10位年度人物名单):

  (1)时间:2021年1月1日-2021年1月20日

  (2)内容:

  A、对30人进行网络评议参考,扩大活动影响力。

  B、根据复选结果,由“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进行投票。

  C、经过投票和网络评议,从30位提名人物中选出10位年度人物候选人。

 

  声 明:

  1、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由光明日报、光明网组成的活动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策划及活动评选,活动中不会向参与活动的单位及个人收取任何费用,请悉知。

  2、任何组织及个人不得冒用光明日报、光明网或活动组委会名义,向参评者承诺结果并收取费用。

  3、请参与推选活动的候选人及相关组织单位不要相信任何承诺活动名次的拉票、刷票或收费行为,以免上当受骗。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组委会

  2020年10月15日

  附件: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表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