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辰院士:弘扬抗疫精神,发展医学卫生健康事业
首页> 专题频道> 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 > 正文

王辰院士:弘扬抗疫精神,发展医学卫生健康事业

来源:光明网2020-10-31 17: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月31日,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指导和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联合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热烈于医疗公益的医师们代表、各公益组织与爱心企业代表共同参与。

    本次大会主题为“同呼吸,共命运”,旨在为宣传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作出的卓越贡献,社会各界携手推进的公益项目,树立公益项目标杆及慈善医务人员榜样,推动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汇聚多方资源,聚焦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全方面推进健康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发表了题为“弘扬抗疫情精神,发展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主题演讲。

    以下是主题演讲原文:

    尊敬的陈竺副委员长、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我想大家经过这次疫情之后有很多的感慨很多的感悟。生命至上是我们基本的价值观念,举国同心大家万众一心的情况,舍生忘死是不畏牺牲,尊重科学是我们一心遵循的专业规律。命运与共是我们取得的结果和效应。所以说“抗疫精神”在中华民族已有的文化精神中的积淀基础上一个新的积淀,在医学界我们才能够真正弘扬好抗疫精神。

    我们知道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在武汉体现非常充分的,我们在武汉一线舍生忘死的所有医务人员和武汉的市民,无论是在雷神山和火神山救治病人还是在方舱医院里边对重症进行隔离都体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不仅如此,我们在社区在社会上面都是万众一心,很不容易的事情,取得了中国抗疫的成绩。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在想如何把我们事业进一步发展好。医学、卫生和健康,医学它更有所偏重,医学的属性主要是技术学术,卫生是卫生政策,健康是民生身体健康。所以这三个是有相互关联的,这是我们看到一个很重要方面的三个概念。

    而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实际上我们要充分理解,特别是这次疫情之后,在以往我们知道21世纪是医学和生命科学科技关键年,医学卫生健康关乎三大方面: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人民健康。21世纪健康产业是第一大产业,这是世界卫生组织从2020年开始提出来的。因此要有充分意义上的认识。

    我们说医学卫生健康作为事业,必须有它的路径,社会实现必须要由空想到科学,因此必须需要支撑,健康产业就是医学卫生事业的支撑,这是很清楚的。而且在未来,世界各国的国家和民族社会发展,对健康产业支撑的医学卫生事业(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状态,是国力水平,不仅仅是指标,而且最重要的是内涵,因此健康产业支撑医学卫生健康事业越来越成为国家的优先战略。

    我们说医学教育方面很重要,在医学科技我补充一点,在医学科技上现在还是有需要我们关注的很重要的问题。首先医学科技上,我们国家现在没有一个体制和机制完善的体系,也没有在这体系之上能够形成好的机制和生态。这是我们很大的问题,我们也特别的关注,比如说在医学投入上,我们国家在科技总体投入的比重是远远不够的,这种远远不够就很难做有效工作。比如在临床,没有一个常态临床科学基金,大家知道现在国际上,医学和生命科学已经占了40%-50%,这是一个基本数字,我们国家这个比例差的很远。当然每一个地方都不一样,但是医学是渗入到每一个地方去的,所以在国家卫生健康方面,希望这一点能够在科技上拉动行业发展,得到充分的重视。因此我们需要建立国家医学科技机构,形成我国医学创新体系。我们需要设立一个足够量级的科学基金,支持它的发展。

    我们现在没有最新的数字,2015年发表统计2011年的情况,给大家一个概念,在全球总的医学和生命健康尤其是科学上,我们占比是非常低的,这个数字我也不具体讲了,这个必须要改变。

    医学教育更是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我们现在在医学教育基本观点上,在进行人才培养上,在基因学的探索上,在医学教育整体体系包括院线教育和继续教育体制上还缺乏太多教育的思考。

    比如说,现在看到的教育是两件事,一件是职业前景,之所以愿意受教育,(是因为)职业前景是非常好的,这是受教育最关键的因素。第二,在教育上必须是培养的过程,这个培养的过程必须是科学的,必须是现代的。我们现在模式是三个来源:一个是前欧美来源,一个是解放后和解放初苏联的来源,一个是解放以后很长时间国际交流以后自己探索的来源,这三股血脉混在一块,加上改革开放以后叠加情况下,但是在医学教育,特别是在临床医学教育方面,我们国家的教育是不够的,很少有人在这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在医学教育上面还是独立、隔绝板块性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国际上是什么样?先发一个概念,然后你去学,这个柱子是需要梁、砖、木、玻璃的。这样适合医学复杂的去学习,因此它是综合板块式的,然后再去体会的教育方式,符合医学的特点。而我们现在,都是隔绝的板块教学,整体的教学模式是不够的,在临床教学上特别的突出。

    另外在医学教育上,医学教育的规模体量现在很缺。但是我们缺的是保障质量前提下,医生里面有良医有庸医。我们如何保持良医,大部分病是时间治好的,医学所干预是有限的,医生要知道该做什么,很重要一点是不该做什么,良医就知道这一点,否则会造成很多的问题。

    医院发展,我们医改是以保证医疗质量为主线的,这是所有人统一的观点。但是提高医疗质量是要有支撑的,医院的医务人员良性职业发展上做充分了没有?在医务人员发展上,我们给的条件、机制够不够多?这都是我们需要深入考虑的关键问题,切忌我们一定要避免浪费。但是医改核心重心是要提升医疗质量,提升医疗质量必须要创造条件,这是我们一定要考虑到的一个关键问题。

    以上就是关于在抗疫疫情当中我们的几点思考,既是感悟抗疫精神,同时要进行冷静思考,我们怎么样在常态化疫情中能够多一些科学的考量,而且在疫情总体防控上能不能更有一些远见。这是需要我们关键考虑的主题,因此作为医学界的人士,尤其是作为医生——医学界的主体,怎么能够发展好医学和卫生健康事业,是我们需要考虑和(付出实践)行动的。

    感谢大家!请大家指正!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